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起手無回是青春

起手無回是青春
2015年03月27日

「她的東西都還在,但是她不見了。」在我生命裡,有許多個階段,也曾有這樣一個女生的陪伴,後來,她不見了,她也不見了。

這 10 年,一直只有自己及一隻狗,以及偶爾啜飲著那些 ‪#‎青春與詩釀的酒‬ 。青春還在的時候,我也是這麼的「有時候我把自己的幻想寫進來,有時候我好像又在幻想裡看見我的故事,所以每個故事,好像都有二次的生命。」

好些年,只能寫別人的故事了,因再也尋不著那個女生和那個女生,不再有人能告訴我,我是怎麼樣的「我」,只知道自己不再是那個依靠文字的「我」。

也知道,後來超越文字的我,離開了自己。

憶起2002年在溫柔的暴動之後的某回的日記相遇,妳曾引用荒人手記「書寫的時候,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妳說妳相信:「書寫是一種反省,一種完成。慌亂的時候,是對自己的交代,遺失的時候,是對自己的撿拾。」那日記對話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書寫。


也想起 2013 年對他說:
我不想愛你了,如果愛你會失去你
我想看你自在快樂的寫詩,你是個真正的詩人,
假設生命是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自由的作詩、歌唱。
而我到這兒也只是為了和你一起歌唱。


而今
只是因為想和你一起歌唱,才又有了「我」。




【七位導演將10部臺灣文學作品改編成戲劇】

《送報伕》楊逵X鄭文堂
《晚風細雨》劉大任X安哲毅
《後來》廖玉蕙X王明台
《世紀末的華麗》朱天文X沈可尚
《行走的樹》季季X王小棣
《蛾》張惠菁X鄭文堂
《降生十二星座》駱以軍X廖士涵
《冰箱》柯裕棻X王明台
《老海人洛馬比克》夏曼藍波安X鄭有傑
《大象》王登鈺X王小棣

(文化部+稻田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