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2013年10月及11月 心筆記

2013年11月27日 愛的方式
每個人有表現愛台灣這片土地的方式,有的人上街、丟鞋,有人用書寫來改變世界,有的以音樂;有人就如住在山下鄉下的我,某次在深夜的街頭遇到一對年輕夫妻,才知他們每天從更山上下來沿路餵流浪狗。他們的職業是在夜市擺攤賣童裝,沒人知道他們是如何愛這片土地上的小生生命,他們不大聲說,一直從事沒有掌聲、無人知曉的付出,但他們每天做這件事。


2013年11月25日 生活
「請借問播田的田莊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叼去.....」

那天她在車上聽到這首台語老歌,先是驚喜而後跟著哼起歌來了,對於她的反應,我不解地思考了一會,後來明白,儘管她喜歡並自以為融入南部鄉下,她還終究是個台北人,這是她透過很多外力來理解南部的生活。

對我們這種從台南鄉下土裡長出來的孩子,那些歌曲、語言、食物、菜餚、景色,都是在生活裡的。不特別感到驚喜、不必記錄、不覺得特別美味,但都是熟悉到自己偶爾會忘了它存在、卻又不可或缺的,那是我們生活。


2013年11月25日 的確
我們都知道,親眼所見都不一定是真的了,更何況?
有很多上了年紀很愛玩這招
在製造假象的同時,自以為她自己見到的是真相
欺人未成,反自欺

命盤裡的四頭獅子經常讓我爆衝,沉住氣是我該學習的
記得當年學塔羅,老師說戰車前的二頭獅子,一頭是理性,一頭是感性,能夠平衡的話,會跑得又遠又好,一旦不平衡可能會失去控制,慎記。



今年的金馬影帝李康生真的很棒,他好像說過,看太多電影會影響演出;就跟我認為的寫作一樣吧?!吸收太多其它人的用詞,會被影響,慢慢地自我會愈來愈少。


2013年11月25日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楓: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好友Sengo Hung回應:還有青春和腰圍

花哈哈哈哈,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以及青春和腰圍!!!



發現許多中年婦女都會有地中海型禿頭耶
看起來會髒髒老老的
好怕自己以後也會有,要開始好好保養。


2013年11月20日 誰都不在
心理醫師周志建先生說,要讓故事結束的方式,就是說故事。

17年後,那龐大的,無法說出口的,一再簡化;還沒找到訴說的方式,也就這麼過了。

2013年結束以前,真的想離開了,不想在這裡卑微的索求,一再地感到受傷。
想就如那一年在板橋的舊公寓裡,一個人孤獨的理所當然,那時誰都不在。

他來了,他走了 ;他來了,他也走了。
於是回到台南,關起門 10 年,沒讓誰來過。好不容易打開門,他來了,他說要走,說:「妳太年輕。」後來,他也來了,不打算開門,仍是讓他進來了,他仍是要走,走前,他說:「就我當不見了。」

我好害怕,就跟那年在板橋的舊公寓一樣,誰都不在。



2013年11月19日 姑姑和凱弟
不能常跟這小玩意玩,或出門。會把桃花趕光光 。





2013年11月18日  在Paiho附近來自手機 
男男結婚或女女結婚會礙著我們嗎?
「夫妻」的名詞改成「配偶」那麼困難嗎?
男女的婚姻就一定有生小孩?或是幸福的保證?

多元成家通過,同性戀就會變多嗎? 同性戀是天生的,無法改變呀。所以我願意祝福別人有個伴。

如果不是,為什麼要反對?
同性戀不在各國的疾病條例裡,「恐同」才是精神科領域裡需被治療的症狀。法案有瑕疵可以再修,但對我來說,支持多元成家是尊重少數族群的人權。

或許反對有你的理由,但可以影響別人,但不要攻擊別人,各自悍衛吧!



2013年11月18日 台南  安平  南吼音樂節
大愛電視台:樂事美聲錄節目
關鍵字:台南。安平。南吼。麵包車樂團。謝銘祐。


2013年11月17日  心情二則
昨日黃昏,前往民雄途中,見嘉義市文化局旁年度燈箱廣告上「歌仔戲藝術節」的看板,2013年的記憶瞬間潰堤。

園區最資深的同事即將離職,昨天去拿回寄放的東西,能說話讓我一直無法插嘴很不容易,可感受到她見到我很開心,深夜她 LINE 我,果然說她見我很開心,要謝謝我。記得有一個黃昏,她抱我痛哭,直到現在,都沒問她原因。但那次之後,她很愛與我聊天,說見到我總是很開心、安心。

我笑說:「我有一種可以讓對方現形的能力喔?」
她說:「對,很奇妙。」
我會讓妳現形,會知道妳是否真心,但不會說,只會放心裡。

也許是在園區那些日子太專注,沒留意周遭好吃的食物,昨日嫂子帶我和老媽吃了這家北門沙鍋魚頭,不是我平時會吃的東西。雖然很油膩,但感覺真不錯,湯頭也很棒;沙鍋魚頭、醬拌骨肉、三色蛋、鴨片麵線……三人份,還外帶了200元的東西,總共才 580 元。楓媽真的很滿意地說,等下次沈嚕回來,要約她一起去吃。

此刻很期待星期一與二個好姊妹的相聚。


2013年11月17日 
若與另一個人關係的建立,是為了看到自身所缺乏,又怎麼能逃避那問題所在。感情也是,工作也是,人生也是;不如已願,有困難,就想逃跑;其實每一段關係的建立,都必須經歷過這些階段,如春天般的花開,夏天般的赤熱,秋天般的冷落,再一起渡過冬天,才會知道這人是否適合同甘共苦。這些年來,我總是開頭就跑掉,永遠都在那個關卡。


2013年11月16日 在新營附近來自手機
喜歡這房子




2013年11月14日 音樂播放中:戀戀大員
前日,週二,晚上23:30,開著車,帶著筆電到24小時營業的新營多那之咖啡寫稿。想說,換個地方思緒應該會比較流暢點。

開著車心想,這世上怎可能常有另一人會和你在同時間想做同樣的事呢?這人生真是孤獨啊~

到達才發現,2樓只開放到凌晨2:00。得把握2個半小時的時間了。住東山久了,不知咖啡店的大半夜人那麼多,深覺真是適合寫作、閱讀、發呆或者談情說愛的地方。就想起前些年陳昇:「就隨便去談個戀愛吧,也好過臉書隔空撫慰。」唉,就隨便談個戀愛吧?

喜歡把自己卡在角落,這次也是,一女一男約35歲前後來到我的旁桌,共喝一杯金萱,女生高調地分享著一天的心情,男生低沉地回應著。

之後的一個半小時,我根本無法專心寫稿,一直在偷聽他們聊天。女生說著在中國包二奶的老闆寫的離婚書如何虧待兒女。並且她覺得老闆因感情經歷少,所以才會迷戀中國酒店小姐。

聽到這我很想轉頭說:「但我覺得會不會暈船跟經歷無關,跟體質比較有關吧?」像我就只有遇到海盜才會暈船。

而男人看似精闢的分析讓女人贊同不已,如果我以後有男友,看就也學學別人欣賞男友的態度吧?真不知為什麼我跟一般男生都可以馬拉松式聊不停,而碰到喜歡的男人就無話可說。最好也能找個男友像他們這樣,可以聊聊老闆的八卦。

就這樣咖啡店開放時間快到了,充飽的筆電居然撐不到3小時,也只寫了一小段……又開20分鐘的車回家。

不過,人還是要離開家裡去作一些事,短暫的也行,心情真的會有轉變。



2013年11月11日 · 沒離開過
年紀很小就出社會,換過工作不算多,履歷表總被說資歷豐富,因為做過的工作,頭銜好聽,但多是辛苦。沒辦法不全力付出、不拿出真心待人,每到一個地方,會遇見一些可愛的好人及少數可惡的壞人。

因為太用力,離開時,帶走一些放在心上的人及回憶、些許的傷口,以及一個紙箱裝著工作習慣用的文具用品,那紙箱常是放在房間一角,許久才能打開整理。離開後很難回到曾經工作過的地方,也通常要經過許久之後,才能與當時的人們見面。

因為我必須要很認真的離開,才感覺到自己真正離開。

如今的自己,帶給人開朗印象、人際互動良好、口才還算伶俐;只是常常感覺當年那個安靜、膽怯、不安的小女生,從來沒離開過……

總是認真地思考工作的未來及意義,卻也因此造成自己心裡更不安定,剛 A 姊姊書摘:「工作本身不會有未來,未來只存在你自己的身上。」史蒂芬.柯維;實在是讓我有見光的感覺。就好像說,安定是在自己心裡,我卻一直往外找。知道了,但內心的安定該怎麼作?還不是那麼清楚。

3 千字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但要交稿那幾天不知為何總是陷入極度焦慮,卻也無法打開電腦,又睡了 2 天,睡時腦袋一直在轉。可每次完稿時,會覺得世界充滿希望,看到它的印刷成品更是覺得有成就感。

45分鐘前水星逆行結束囉!相信明天開始思考會更順利。



11月10日在 Paiho 附近來自手機

什麼時候多元成家也分黨派了?國民黨反對?民進黨支持?這樣對嗎?你們這些政客拿出一點真心來關心人民吧?政治都不政治了。



2013年11月07日 燈塔
哥在中秋節前 2 天因膝蓋舊傷開刀,醫生請他休息1.5個月,中秋節大夥回家,和沈嚕聊起:「哥哥工作10多年,難得因腿傷可以休息這麼久」當時我心想:「身為台灣的勞工朋友真的很辛苦。」但也為他可放長假感到欣慰。

上週某下午不到 4 點,老爸問起:「誰去給祖先上香?也太早了?」正要出門的老哥說是他。哥騎著他的野狼出門後,想起前日他跟我借了單眼相機,才意會過來,腿傷還沒好的他要偷溜出去玩?我跟爸媽隱瞞了這事。假裝他去民雄與嫂子的愛小窩。

恢復上班數天,他今明天休假,PO文:「一天一人一圈大圈的行程,成功!」上傳了一些照片,極西點、極北、極東、極南及國聖、三貂角、富貴角等眾多燈塔,以及旭海和北迴歸線,大概只有一部分的照片。



我和老哥很不同,他時刻閒不下來,常去環島或登山,放假一定會外出去玩;而我很宅,有時甚至懷疑自己有憂鬱症,約訪的電話遲遲無法打、無法和朋友見面、可一星期不踏出家門、怕吵。這 10 多年,從台北回到東山居住後的我,常覺得自己可能遺失了錨。而今晚看了老哥上傳了台灣各端的燈塔照片,突然有了生命力,一直在漂流的我也許也需要燈塔的指引吧?

開心是藏不住的,不打算讓爸媽擔心的老哥,仍忍不住和老爸討論起他的一日環島行。去拍了很多燈塔照片回來的他,好像充飽了電一樣。

我在想,哪天我應該也要開著我的1500cc小車,帶著菲比去環島,出發前,也要記得給祖先上個香!



今晚去米卦叔叔那聊天,他說爸前 2 日經過,請他幫我排排,為何我近幾年如此不安定。我跟米卦師認識數年,找他時,都因感情問題,沒問過人生大小事;關於人生,一直不乏機會,困擾我的也只有「選擇」。也知道,無法安定是自己內心的問題。曾經想過或許應該有個信仰吧?

明年確定仍繼續基督雜誌 2 個專欄,天天睡前讀聖經、看荒漠甘泉,身邊卻充滿米卦、文王卦、紫微四化、八字、塔羅的朋友。而近 2 天又有佛教基金會問我有沒有興趣編寫相關書籍;雜誌編輯群們找來幾個新記者寫的問題稿子讓大家頭疼,這一年她們總說上帝藉我手書寫,有祂的旨意。而當我無法平靜甚至寫不出稿子時,卻總是去找觀音嬤聊聊紓解情緒,有時也想去試試禪修與靜坐。

不管上帝、佛祖或觀音,我知道那都是自己。

而去年底採訪時,一個周遭有強大基督教背景、常上教堂卻一直未受洗的長輩以台灣話回應我關於我信仰的想法,他說:「妳是一個會想的查某囝仔。」也許他一直未受洗,也和我一樣一直在思考信仰的本質吧?

我現想的是,若很清楚自己要追尋的是什麼,又何必讓人們制定的法條與制度限制?又或者某一天,我想清楚了,就會有虔誠的信仰也說不定。


2013年11月3日 小記

喝了 1 瓶三朵利 11度 187 cc的小紅酒,實在沒有很好喝,但很需要放鬆的感覺。喝完此刻頭痛欲裂啊!!看台南魅登峰劇團的 20 週年大戲《浮生青花夢》,晚上到安平「小南吼燒聲」。好多通伯樂董事長的未接電話,有壓力,不敢接。



2013年11月2日,透過手機在 Paiho 附近
















前日買了 2 盒巧克力球,吃了 1 顆真是甜到爆,沒辦法單吃。今天擺了 6 顆在土司上烤,溶化後抹平,居然是好吃的巧克力牛奶糖土司!!

2013年11月1日在 Neihu 附近來自手機 
11月的第一天,我去上了一個以「伯樂遇千里馬」為主題的通告,真的很感謝那1500元車馬費,讓我北上喝了下午茶,與 2 個和自己很不同的人聊天,並與沈 Lulu 一起晚餐、到台北一日遊。

我沒想過人生會遇到伯樂,也比較樂見「阿伯樂」。
現在突然想點播《伯樂》這首歌,我比較相信也期盼自己會遇見愛情的伯樂。

Lauya
2013年10月29日

前天寫mail問候去年底訪談的阿里山鄒族藝術家「白紫 迪雅奇 安娜」(嗚,就是我覺得沒寫好的那篇。)她回信給我,說幫我取了鄒族名「Lauya」,真開心。

想起去年她說「天神搖落楓葉,片片落地後形成鄒族人」…… 上次到阿里山上已經是2010年的秋天了。

多一點認真
2013年10月29日

收到10月份熟年報導受訪者的來信:

佳楓好:
非常感謝您,您把電影社團寫得太好了, 讓我有一種一定要再努力,讓老人家因電影而豐富心靈,嘉惠人生的使命力量,給您100個讚。

真的很多人默默在為這社會努力,然後會因為妳多認真一點,他也開始認真,看到他認真,妳又覺得自己應該更認真努力。於是就會愈來愈美好了。


聖經裡十種愛的方法
2013年10月24日

摘自@LOGOS即時聖經
1.傾聽不打斷(箴18:12)
2.說話不指控(雅1:19)
3.給予不保留(箴21:26)
4.禱告不停止(西1:9)
5.回答不爭執(箴17:1)
6.分享不假裝(弗4:15)
7.享受不抱怨(腓2:14)
8.相信不動搖(林前13 :7)
9.原諒不懲罰(林後3: 13)
10.承諾不忘記(箴13:12


完整
2013年10月24日

要找回完整的自己,包括受傷的、弄髒的、不好的、失敗的,每一塊都要撿回來。不能丟掉、隔離或避開。

妳可以不完美,但要「完整」。
(深夜聽鄧惠文醫師及周志建咨商師的談話)


老靈魂
2013年10月22日

如果不等,我還能找到那樣有深度、有著老靈魂的生命嗎?畢竟我視他為難得的深度生命經驗開啟。根本無法回頭去喜歡年輕的生命了;也許是再也無法和另一個人共同成長,我需要一個領著我成長的人。

我就是乙木呀,要攀附著生長,否則會長得東倒西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