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與蘇菲兒對話

楓:
人在得意的時候,根本很難去感同身受正在失落的人的心情。


有時候妳需要的是陪伴,但可能得到的是善意的傷害,或者是無意的把妳和他區開來「妳是受難者,我是得意者」那種他在高妳在低的無心表現,妳會更加受傷。

請用我曾經幫助你,曾經陪伴你的那種耐性及體會來對待我好嗎?其它的其實都不需要,不需要說服,不需要否定。明白是自身的功課,走出來也只能靠自己。

而近期深覺得,應該把那些對自己生命沒幫助,卻只會消耗我能量的人「請」出我生命了,把自己擺回自己該站的位置上。

秉琪:
早上看見楓的文,心裡一直翻騰著或許相似的情緒。

抉擇,難下在於交情問題,但其實仔細思考過建立的契機,很快也能明白如何取捨。

感情裡面,有許多道理是隱晦難明的。

『傾訴』本質上就是出發於一種回饋的需求,否則自言自語也能達到相同目的,而當彼此已經無法聚焦,必須被要求以客觀論、以自我角度論,對我而言就已經不屬於友情的範疇了,比較像是宗教或顧問,神愛世人,你是誰並不重要。

『如果是真愛,就必須包容一切。』不可否認,的確崇高,然如此的愛情,就真的完美嗎?我存疑,也保留。但也承認,在某些情況下,我個人聽來覺著像種責任轉嫁。

諸如此類凜然的優越感,好公正的讓我對沮喪、受傷、失望...等等感受自慚形穢起來。覺得自己很笨、很愚蠢、很無知、很羞恥....,我曾經這樣實在且深刻的『感受』著,而會有如此的感受,又是另一個很笨、很愚蠢、很無知、很羞恥的起始。

意義和價值。

就因為我們眼見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無可取代,所以才多了人與人之間的牽絆,只是當傾吐的私慾遇到超然的偉大之際,『我』是誰?有時好似渺小到不太重要...

但我很想告訴妳...就算全世界都忽略妳是誰,妳真實的模樣,妳更要清楚記得自己的樣子,因為只有妳的心,才有妳想要的、完整的溫柔。


楓:
就是就是,妳懂。
這篇完全命中,妳寫文好整齊又柔順喔!
我在網路上寫完都情緒一來亂七八糟寫一通 XD

我執著於,這個男人這些行為背後的無可奈何及值得同情,更或許他等待被救贖。雖然或許自己不是那個可以救贖它的人。但對於路經生命的人事物總不能事不關己。

但她卻以是過來人,上過很多靈修的課,是清醒而我是不理智的態度來指責我。

我只覺得,一段關係要學習的,也包括這些,選擇輕鬆離開也可以。但我想面對它,雖然是糾結痛苦。就像有時明知道會受騙,但還是選擇相信人性,因為就怕哪一次錯放一個可以幫助的人。

我還是有遇到1-2個好姊妹,她們告訴我:「相信妳自己的感覺,對自己選擇的負責就夠了。」如妳所說,我最後得回到自身上來,相信自己心裡的聲音。

秉琪:
對不起啊...不敢直接留言給妳,因妳表達的比較保守,怕一廂情願解讀錯誤,但又真的會心疼如果妳是如此的感受。
面對所謂『客觀』或成熟,我只能低頭承認自己的主觀和情緒化,但現在的我已不認為這是必須被歸類的,因為我想反應的本來就是『我』,面對自己,我只能是『主』而無須是『客』,就像在家裡我可以隨心所欲挖鼻孔、放屁、大便,這才叫自在,硬要說是錯,也只能笑笑。
說到正經寫文,又是另一種程度被『歸類』的心酸血淚,但想認真的時候,我只會選擇誠實。(想來妳一定也能感同身受)
所以總結又總結、歸納又歸納,到最後誠實的說,因為自己的選擇,最後總落些『眾叛親離』的感慨,但如果只要用客觀就能總結掉的情緒,那不就等於獨自面對嗎?(講理論難道我們會輸人?XDD) 所以...回到自身之後,也沒那麼多傾訴好說,懂,不用說,不懂,更別提。

楓:
所以這就是中年男人愈來愈不喜歡說話的原因嗎

秉琪:
唉,阿里巴巴的馬雲說,男人的胸懷是委屈撐起來的。
說它幹什呢?
不欣賞的認為你老找藉口,欣賞的不說也自會在心裡替你辯駁。
說與不說,還不是一樣。
更何況男人嘛...與其到處傾訴,不如沉默點還有些神秘感,
所以很有氣概的形容詞就是『很Man』啊!
是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