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廣告鬼才陳玉勳執導首部史詩喜劇電影 暑期強檔《總舖師》呈現台灣辦桌文化


廣告鬼才陳玉勳執導首部史詩喜劇電影 暑期強檔《總舖師》呈現台灣辦桌文化

維力的「張君雅小妹妹,你家泡麵已經煮好了!」「你累了嗎?」保力達蠻牛廣告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枇杷糖廣告......等深得人心的廣告。

好些年,在台南小鎮的柑仔店買東西時,會有些短暫時刻,現場停格,不約而同地看著電視上的廣告,廣告結束時會有人突然說:「今嘛仔的廣告比電視節目卡好看。」我從來不記得這位導演得過什麼獎,對我來說,那些獎項都是少數人用多數金錢、以少數人或許不甚客觀的觀點所塑造的。

但「現在的廣告比電視節目還好看」這句話,是我認為台灣真正的最大獎。他是陳玉勳導演,從熱帶魚開始接觸他的作品,多年後,拜網路facebook所賜,能夠加入他的臉書,那是我每日必讀的群組內容,成為他臉書的忠實粉絲之後,慢慢明白,用「很幸運」來形容他,實在太膚淺。

如果文化必須藉著戲劇及文學進行傳播,經由它們來教育百姓,我想台灣目前的傳播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臺灣充斥名嘴、名專欄作者、名導的負面傳播......總是以批判才能博得票房、噱頭大過於內涵。就和臺灣歷任的總統一樣,莫名被捧到頂端、再被踩到腳底。而陳玉勳導演是我覺得台灣少數正常的編導,一個真正能夠讓「戲如人生」的編導,有別於多數的編導在「人生如戲」的狀態下,帶著觀眾共同被那類「想像多過於現實」的劇情所收服。

我常跟朋友說:「每天上臉書去看看陳玉勳導演的動態,就會覺得心情很好。」他總能以幽默的筆觸帶到當前社會議題,淡然卻直擊人心;他難得感性但卻充滿感情,記得一~二次他書寫過的筆記中,在那幾近停擺的「陳玉勳的必殺技」粉絲頁裡,他回憶曾經在考試倒數第三名與母親間的微妙情感;那種情感表達的方式裡,有一種細微的情感:

那是人們「都知道、以為不重要、被忽略的那部分」。

很幸運地《總舖師》這部喜劇史詩電影來我居住城市台南取景,在那個初中叛逆時期,關廟人與歸仁人車拼約定的所在、那間網路化很成功、全台第一家通過ISO9001國際認證的大道公廟宇「仁壽宮」。

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重出江湖,與李烈、葉如芬聯手打造的首部史詩喜劇電影,據說會讓人笑2個小時的爆笑、美食、愛情、親情、顧力 最噴香的爆鉅片,結合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吳念真、柯一正、吳朋奉、喜翔、陳竹昇、脫線、米漿、楊麗音……等超強卡司主演,一部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的好電影。

在臺灣最慘淡的這時期、臺灣電影活了過來卻不知還能活多久的階段、在所有食品都被列為嫌疑犯的今年夏天……臺灣首部喜劇電影史詩,用食物、歡笑、淚水連結你記憶裡的某一處溫暖……8月16日電影《總舖師》,呷飽尚贏,我們一起揪團去回味台灣的常民生活「辦桌文化」吧!!

槭小楓/搭時光機來到 2013 年 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