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錯過上海那場大雪的遺憾



錯過上海那場大雪的遺憾2013/2/15


X說,無法理解我為何能在網路這麼坦承自己的情感。
「肉麻死了!」她說
她和W的臉書,長久下來幾乎是停擺的狀態,我最親密的友人們,都不在網路上。

從她手上接過不知是第幾年情人節巧克力,好些回了,我和X及W一起渡過情人節,總會看她吃著滲血的牛排,故意作出擦拭嘴角血漬的動作,昨天也是,看她滿足的摸著自己的胃說:「噢,飽到堵到鋼絲了。」
「不是要我說話時改掉那種把內心對白說出來的習慣嗎?」我說,然後一起大笑

友情的深淺和年分不一定成比,有些人,一起經歷許多考驗,卻無法通過一同中長程旅行的試驗,沒有一起旅行過,不算是真感情。然後我想起,當時我們匆忙地逃離上海的擁擠人潮,才在歇腳的飯店從新聞裡得知錯過一場大雪的遺憾。

是啊,不久之後,我們三人一起放棄了高薪、一起離開了喜愛的出版業,一起嘗到了短暫的苦頭,輾轉,我們來到了2013年。然後偶爾會問彼此:「安逸不好嗎?被照顧不好嗎?有全程免費的國外旅遊不好嗎?」

沒有不好,只是因為,我們不是依附著他人往上爬的藤蔓,我們是必須拆去支架獨立成長的樹,我們必須離開,必須經歷體會,才能長出完整的自我。

之於人生,X常被說、也承認自己很懶,但上班族不就是如此嗎?下了班,看電視,結束一天;W的沉穩,始終讓人看不出她的過去及未來。而我,很多人說,每隔一段時間,我總給自己一個目標,努力去達成。

大年初六清晨,修改著基督專欄的訪談稿,終於找到了不知如何形容的「那種感覺」,稿子卻是在附近喪禮的佛經氛圍下完成的。這感覺就像我今年的人生,嚴格地說,我算是個從小接觸佛法的人,小學畢業後自發性早齋至今成了一種習慣,十多歲全素過一整年、身邊充滿著所謂的修行人,讀了不少經書,沒作壞事,沒放棄過作好事的機會,保持善念。

但現在,我卻算是個牧道者,有空閒時看的書都跟基督相關,朋友一半以上是基督徒,也常被問起「什麼時候要信主呢?」

大概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我還是個害怕被限制規範的人吧?!
就讓我暫時地以為「放手便是皈依,交出自己便是受洗。」

也因為2013到2014年期間,若順利,我想完成一段旅程,那必須跨越宗教限制,而後,我就更能透澈。

還想,秋冬時再去一次上海,因為,這些年,遺憾的不只是錯過那場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