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3年第一天


















昨晚,是我第一次參加跨年晚會,因為工作。

美得不像話的月圓、豐盛的素食便當、養生又好食的台鹽「啥餅」、超好吃的包子、暖呼呼的薑茶溫飽了我們,儘管溫度計一度從10下降到9度,卻一點也不覺冷。

除了群眾,陪在我身邊的是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小男生,他的穿著及身材發育大概遲了同齡孩子2年,一個人,有點害羞,從20:00就在我身邊,不停地問我問題。直覺告訴我,他應該沒有父母,或是單親。 聊天中得知,他從未見過父親,母親外出賺錢很少在家,我問:「你一直在說的阿嬤,是外婆?」

 我又問:「學校有壞學生會欺負人嗎?」

「不會呀,學校抓霸凌很嚴格。」

「嗯,那就好。」 他說,這是他的第一次跨年,問我第幾次。知道我也是第一次參加跨年,他很驚訝又開心,問我:「那每年妳都在做什麼呢?」

撐到跨年晚會的最後一刻還捨不得回家,臨走前,他二次回頭跟我說再見。 他是昨晚陪我跨年的男孩。真心的祝福他的人生可以平安平順。

四天的假期,有二天必須工作,沒有休連假的感覺,倒是因為天氣冷,一直睡得很足。醒在中午過後,生鮮超市裡播著昨晚丁噹唱過的歌,昨夜歌手唱過的歌記得的其實不多,曾昱嘉的〈眼淚不夠〉和〈慢熱〉,依舊充滿生命力的動力火車,柯有綸的〈零〉帶我回到某一年的某一個孤單時刻,以及大部分的人跟著丁噹唱的每一首歌……。

生命好像很多時刻,是以高麗菜的價格為基準,好一陣子沒留意菜價,今天發現高麗菜又漲到一個80元了,高麗菜的生命,實在大起大落,5元到130元,或者捐血送高麗菜,無價。在賣場買到一款橙香巧克力,依舊沒有那年台北買到的橘子巧克力好吃。很多年過去了,初戀男友會在所有節日傳來祝賀訊息,今年也不例外,2013年的第一天,我依舊一個人帶著一隻狗在田邊散步。

2012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發生了很多事,卻什麼也沒能留住的一年。不小心闖進了別人的愛情裡,卻才知道自己原來有掠奪的能力;丟了幾個以為知心老朋友;盼望簡單生活,卻又在2012下半年愛上了不簡單的人;放棄了幾個人們口中的好工作,更明白自己要什麼。 2013年,依舊要用力地去經歷、去感受、去付出、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