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流轉


南台灣下了二天的雨,變冷了,今天正式換上長袖衣。

吃了三天的藥,身體漸回到平衡的狀態,難得自然醒在早上10點,騎摩托車載菲比到白河買牠的雞胸肉,及17年價格不變、餡料不減、老闆娘笑容依舊的手工水餃,冒著輕飄著的冰涼細雨慢慢騎回東山。

臺北大哥寄來的楓香及臺灣百合種子,終於播種在常上去曬太陽、呼吸的三樓大陽臺。剩下很多種子,不知蕾的二哥、永字哥常去挖山藥的山上適不適合生存?或者哪天可以偷偷的播在關廟外婆家旁邊,或阿祖的臭陡上?

把3樓到1樓的地板擦過一遍,自己房間仍是亂著的,心房也還亂著。洗了一個熱呼呼的澡、迫不及待下鍋的水餃、加了很多青菜的熱湯、和菲比共享一個青脆的大蘋果。這些日子,除了泡麵,很久沒有吃熱食了,然而也是個對基本生存需求很低的人,這二年,總是在上班途中順道買了超商御飯糰當午餐,而最近開始感到害怕了。

偶爾在翻著儲藏物時,會因飄出嚕嚕的毛而感到心酸;儘管努力溫習著,嚕嚕的觸感及表情漸漸模糊了,而那一夜牠的身體從有溫度到冰冷僵硬的記憶卻仍深刻,那些情感亦然。想念嚕嚕,想念躲在你們羽翼下的自己,想念每回和你們去吃羊肉爐,面對「現宰」二字只敢吃高麗菜的自己;想念那個總是愛說我胖、卻要幫我舀上一大碗帶皮羊肉、再幫我吃掉碗裡食物的人。

這就是人生吧,慢慢地學會了,可以去愛、可以思念、可以哭、可以笑……卻不能伸手去抓。真的沒有容量去記得誰曾經傷過自己呀,只能用力記住曾經餵以養分及愛過我的人;還記得那一年為我別人翅膀、看著我飛走的人們,帶著信任、愛、勇氣,信心滿滿地,偶爾受了傷,只要跑回你們面前,被摸摸頭,就可以再繼續下去。

這些年,遇過三個正要離婚及剛離婚的男人,那種只差沒上床的情感和愛情到底有什麼分別?至今還沒分清楚;這些年,老的男人說我太年輕,而自己卻沒有太多精神陪伴年輕的男人玩樂或者冒險,於是就這麼一直空著。被取悅不好嗎?被照顧不好嗎?沒有不好,只是不習慣。不是不想被控制的,而是需要一個能夠讓我心服口服的男人。

妳問我:「現在快樂嗎?」
我不再痛苦了,不再為那一年的逃亡與崩塌感到心傷,也不再是一個只想當人們眼中的好人、而委屈自己的女生了。而那些年不斷重播著《陪妳到永久》這首歌還偶爾出現生活裡,只是那些在同一條路上的女人們也慢慢地離開了,而想和自己不離不棄的男人還沒出現,所以也就還這麼生活著,離開或留下都好,覺得我不夠關心也好,找到了幸福也好,有誤會也好,膩了也好,曾經擁有過就好……而我也只會記得你們的好。

我會等楓香和台灣野百合在春天長大,我們可以一起等一個晴天,或許一起看日出,但是不要等過冬天、等彼此到春天,之於人生,那太遙不可及且沉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