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妳的結慢慢被打開了


【妳的結慢慢被打開了】 2012.10.27 () 22:20

前晚因米卦和老爸聊起,七歲時,五歲的小弟去世後的日子,整個童年,被老媽帶著四處牽亡、觀落陰的我……七歲能記得的不多,但那些靈媒對著我哭叫姊姊的畫面,實在太深刻。

爸說,那段時間,媽被騙了不少錢。因為靈媒們說,五歲的弟弟到了陰間被欺負、錢被搶走了,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好冷。靈媒們總是哭到連鼻涕都滴在我腿上。

在那個窮到得等爸爸「跑車」回來,媽媽才有錢買菜的階段,「家」第一次崩裂,在二家人一起吃火鍋團圓的快樂夜晚過後,我的童年便早逝在鐵馬、木箱、哭泣與崩潰、老伯伯載著弟弟的遺體慢慢消失的清晨。那時,不知為何總要故意去將爸爸藏在二樓、屬於弟弟的東西翻出來給媽媽看,看媽媽哭就覺得一切是真實的,不是幻覺;而後,178歲,「家」徹底崩塌。只記得,當時覺得最困難的是,不知如何告訴剛去當兵的哥哥家裡發生的一切。爸爸就在那時候不再勇敢了,而哥哥也就變成家裡很有力量的依靠,一家人很珍惜彼此的走到了現在。

有很多很多個不想活下去、不知為何要活下去的階段,後又疼痛地活了過來。

直到2010年撞車後,無法入睡,去找到了身體些微殘障米卦老師,那種「童年家裡死了人,窮死了,還要被騙錢」的傷害,才慢慢復原。

並不覺得有多神,而是閱人無數的老師,他認真、待人的態度,就算沒有神蹟,也是很棒的心靈療程。不管那是什麼力量,祂透過一個妳相信的人,給予妳。


有編劇夢的同學們:「有沒有在寫劇本呢?」印象中,是不是必須把自己弄得很分裂、或弄亂才能當一個好編劇?我想,那不是我生命必須的。什麼時候再出書嗎?如果只是基於傳播的理由,網路平台其實已經很夠力。變得更變有錢嗎?夠用就好。頭銜和位階嗎?只希望能夠多點時間自在生活就好。

有什麼夢想嗎?能夠平安健康快樂的活著,就很不容易了。然後我想,如果有天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女孩,給她完完整整的愛,我就能完完全地的健康起來。


今晚,望著舞台上那些有音樂的年輕人,無法感同身受主唱說的:「你們的回應讓我覺得自己在嘉義很紅,很開心。」和他們不同,一直認為自己沒辦法承受被太多人喜歡著的壓力。

沒有過舞台夢,是個喜歡穿著輕便在鄉野間自在生活游走的人,最好不要有任何眼光在我身上。覺得負責是必須的,那麼讓自己不那麼累的方式就是盡量別建立關係;禮貌是必須的,讓自己不累的方式就是把自己丟到陌生人群。

這些表演活動與展覽,過去是用來餵養孤寂時刻,而今,它變成工作,感受完全不同了,當一個閱聽者是較幸福自在的;才開始不久,已經在想自己該在這裡停留多久?如果對感情,也能如工作般那麼地說作就作、說放就放,也許會簡單許多。



深夜下了班,車子駛離嘉義市,進入台南,忍不住將車停在路邊,開始書寫。因常會有這種滿溢的情緒跑出來,所以鍛鍊出在很短暫時間裡,用手機打上千字的能力。也曾有過幾年無法書寫的階段,後來終於明白「因為能書寫,所以不用百憂解」是書寫之於我的意義,在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的時刻、需要被理解的時刻、孤寂的時刻、害怕的時刻、哭泣的時刻……。於是,也就如那些深夜獨自己在無人的山路騎車般,像沒有人在聽一樣地唱歌,只為自己不害怕。

Wen
:「是覺得……幾年下來,覺得妳心裡的結慢慢打開了。」經常以為藏得很好,其實都被看穿了?然後才明白,生活中有那麼幾個人,沒有理由的在看顧著我,大概就是因為他們早就看到了。那個結……?其實如果能更具體的知道它是什麼,也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了。

真的,這輩子如果能夠遇到一個人,而不是為了自己私心而去擁有,然後妳懂得愛該是什麼;這輩子如果能遇到一個朋友,在同是身處危機的時候,她還願意幫妳;這輩子如果能……很多重要的時刻,在乎的親人都能聚在一起,就真的無憾。而我都擁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