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秋釀楓酒


【秋釀楓酒】 (20120909() AM 02:50)

菲比被留下來,也許是因為最後我對老媽說了一句:「因為我很孤單,牠可以陪我。」我很孤單嗎?仔細想想,那好像是自己的選擇,大師說過:「懂得應酬語言,但妳不喜歡」,我有很多朋友,卻多半是一個人看電影、吃飯。

夜晚和菲比散散步,在手機裡無意重讀了自己19歲寫的小說〈秋釀楓酒〉的序曲,失心的人們、不茍言笑的酒保、多年後變成酒館老闆娘的女酒客、飄落滿地的紅楓、總是在深秋被道出的故事……。

記得那時有人回應:「這是一個可以賣錢的故事。」很多年過去了,想寫的故事一直沒被賣掉,那些很想進行的愛情,也終究沒被量化處理。其實,故事跟人生一樣噢,朝向「完成」是非常艱難的過程。

當年用倒敘法寫了開場,那成了酒館老闆娘的女酒客在開頭述說回憶,故事的開端,女人深愛的酒保就永遠地消失了。那大概也是多年來,我生命中為何總是缺乏男主角這角色的原因吧?!故事角色早就設定好了。

有時候是這樣的,我也會孤獨到不知所措或者痛哭,在深夜裡只著一盞檯燈,打開筆電書寫,然後再誠心地:感謝那些因孤獨而書寫的時刻。寫下來,我就好起來了。

就和我的生命一樣,書寫分成二個部分,一個微小的部分用以過活,另一個巨大的部分才是真實的我,它之於人生,等同於百憂解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