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2012年9月心筆記

2012年9月26日 時機未到
故事裡,一直有個男人的原型:58度750cc高梁,長壽菸,不可不吃的白米飯,藍白拖,不夠標準的臺灣國語,偶爾啤酒當飲料,很矜,內心卻柔軟,曾經漂泊,對女人狗狗小孩有一套,喜歡的那首老情歌很適合暗夜的口琴演奏,滿腹才華,年屆中年卻仍在等一個時機的出現。

生活裡,也有幾個年屆老年的男人
 血汗一生,卻未曾等到那個時機的出現,有想見卻因不得志而永不再見的人,悲歡不堪回頭 ... ...

也許是時機未到,或者是時機不會到?

2012年9月27日

前陣子一直瞥到《老派約會之必要》李維菁的散文輯。
聽完鄧惠文醫師訪談後,有衝動想去買這書。別在深夜後聽這段廣播訪談,會哭。開頭有聊到我喜愛的吉本芭娜娜,關於療癒。

PS.
1.我也有嚴重的老派情懷。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在公園散散步、看看人,夠老派吧?!
2.絕對不愛上沒見過、沒真正相處過的人,不談網路文字戀愛。還是實實在在的相處吧,隔空撫摸,那結局通常是「連死屍也沒看到」。

2012年9月24日

「ㄟ,姊,妳有去看張錫銘嗎?」

「蛤?」原來錫銘回來東山送阿嬤,希望阿嬤在天頂有知。

【想PO這段影片是想,錫銘的女兒長這麼大了,她跑到爸爸面前時,錫銘的手被銬著,連想摸摸女兒的頭都沒辦法】這種親情的橋段就是讓我很......(鼻酸) ; 爸爸一輩子不能出來了,下輩子如果再當父女,不再當一個犯錯的爸爸。

我是個可以原諒所有人和所有過錯的人 (也許有人不同意) 但我想說的是:能當一個「有知」的人,誰願意去當殺人犯、搶劫犯。身為人是不公平的,人從小到大也會被不公平的對待,因此會造就很多不同的人種,有的製造問題,有的解決問題。

但願每個身為人的人們,靈魂都能幸運的獲得提昇;但願每個知錯改過的人都能被原諒。

沒錯,我住過的關廟和東山都是傳說中的流氓窟,但我也沒有變壞啊?

2012年9月24日在Tainan附近

也不只一個男性友人說,如果妳一直沒找到,妳35 歲我們就在一起,然後妳在家帶小孩,我出去打拼。35歲就快到了,如果只是要找個長期飯票還不簡單。

問題是,沒感覺怎麼生活一輩子呢
(會說這種話的男人,又是什麼心態,不會太委屈?)
我不想委屈自己,也不想讓任何人委屈。

他說的沒錯:說什麼都不要,才是要最多的?!

2012年9月14日在Chiayi附近

我被小卑鄙搭訕惹!!
一定是我今天穿小桃紅,所以有小桃花,口喜。口喜。

跟菲比去運動,遇到一個走路還不穩、戴著棒球帽、超可愛的小底迪,雖然他說啥我都聽不懂,但我知道他很喜歡我啦>///<

跑跑摔倒都不會哭哭哦!
蹲下去喊「預備起」的時候,大家都跑走了,他還在地上爬不起來,花哈哈哈!

村長伯伯感冒惹,放送時咳了6~7次,還分岔2次。
最近天氣多變化,大家要保重啊


一直走,直到自己明白了以後
2012年9月14日 

命運從來沒有給我無路可走或只有一條路可走的狀況,但一直不斷給我抉擇的機會,工作、愛情、人生方向都是如此。我大概會因為一直有得選擇而落得一無所有吧?!

每次遇到生命的課題,爬文章、找長輩和朋友聊,最終還是得回歸到自身,找到讓自己感到平衡的點。沒有一個人的人生經驗是完全適用自己的啊。功課是自己的,然而我也就是一個必須親身體驗,才覺得那是屬於自己的。

這影片說的話,有引導到我,但不知為什麼,我一直很抗拒:「讓命運帶領我」這句話,我還在黑暗中吧?!當我面對現況,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是被困在其中了吧?!

我執!!!我好氣自己。
需要去走走,一直走一直走,到自己明白了為止。

2012年9月12日來自手機

希望 40 歲以前,我能擁有自己的小窩、一台夢想的吉普車、一個女兒。

希望我女兒可以愛跳舞、愛音樂、愛學習,而不是為了考試、表演。

然後我要常載我女兒和菲比往更深山裡去跑跑

2012年9月11日在 Chiayi 附近

上週六夜晚和菲比散步,被專收浪子朋友的老陳大哥撞見,之後接到昇哥的來電去聚聚。

「不是說都戒酒了嗎?」
「啤酒是飲料……」
接著就是把我醉酒那次拿出來再笑一遍,十年,也不過醉那麼一次,不是多能喝,而是我一直是個能駕馭自己行為的人。

閒聊時我說:「我朋友10年來都把我那三本書放他的床頭。」
昇哥:「我八年來也都把妳的書放在馬桶旁啊,只是從來沒看過。」

昇哥告訴他老婆,我當年很愛他。但我這人,總要在知道對方對我有那意思,才會釋放感情的啊?!我沒說話,只是用無奈的表情,拿起酒杯敬了他。

她是幸運的,不是那個付出最多的女人、沒有陪他經歷最苦難的時期,但她們相遇……正好是他狀況允許安定之時,浪子回歸家庭,實是珍貴。昇當了爸爸後,個性改變很多,我們能聊的,比以前更廣泛。

這個男人,夠台、夠講義氣,曾經為我打架、每天等我加班、開車跟在後面幫我照亮山路,曾經他的副駕駛座是我專屬的位置,常陪楓爸一起打麻將,說笑話讓楓媽大笑,我也曾經,在他面前痛哭。

在他最困難的時侯曾有嫁給他的念頭。但他不曾是我的「誰」。

在多年後他婚禮那天,隔著手套緊握我手時,一切就都轉化了。但也許他們不知道,我不再那麼容易快樂,是因為我離開了有他們這群好哥們的天堂。

那天昇哥抱了菲比,對著菲比喚嚕嚕。「我們的」嚕嚕已經離開,我想,他也會喜歡我愛的菲比。

但我很清楚,他不是最特別,對我來說,永遠都是當下那個,才是「真」的。

久久聚一次,他們總要問:「怎還不想找個男人定下來?」
(怎麼?還不想?)我總是只能微笑以對。

我也在想,是怎麼一回事?緣份是怎麼一回事?人生又是怎麼一回事?

會的,會再遇到一個讓我想不離不棄和他生活一輩子的男人,只是,沒那麼容易罷了。

2012年9月10日在Tainan附近

一直以來,菲比聽到垃圾的音樂聲,都會發出淒厲的哀嚎聲,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過去,讓牠如此害怕〈The Maiden's Prayer〉這曲子。

然而我也只能在垃圾車經過時,抱抱牠,我越來越害怕她的害怕。今天也是很快速衝下去看牠,牠沒再哀嚎了,但心臟跳得誇張快,是肉眼看得出的那種心跳速度。

該怎麼讓牠知道呢?「菲比,我一輩子都不會把妳丟掉的呀,這是肯定的,不要怕。」

真想知道那些我不知道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