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菲比去探望嚕嚕姊姊

【2012/08/27 (日) 菲比去探望嚕嚕姊姊】

直到嚕嚕離開,準備丟棄遺留物品時,才發現牠的牽繩仍有著 9.5 成新,不愛形式束縛的我,即便知道出門有著相當的危險性,仍不喜歡使用牽繩。剛開始菲比經常失控亂跑,最近出門已經慢慢懂得與我保持適當的距離,在我離開牠視線範圍時,牠會慌張的尋找;剛來到我身邊的菲比,如同一個沒有成功建立安全感的孩子,對於分離的反應是疏離。

幼兒心理學提到的:孩子必須是經歷分離、被滿足;而後成功的建立安全感,也適用於毛小孩耶 XD。



昨天帶菲比去新化大坑寵物安樂園看嚕嚕姊姊,遇見去年幫嚕嚕進行火化儀式的密宗上玄下慶法師,聊了菲比的事,他說:「緣份來了,就留下它。」每次見法師合十打招呼,總會覺得有一股力量。

安樂園一直有許多流浪犬,這一次去,有後雙腿癱瘓栓著輪椅的小狗狗、有眼睛失明的、有一些健康還未被認養的;菲比的好人氣,到哪裡總是一堆人逗牠玩,就連在路上開著車窗,也會有黑色柴犬的主人搖下車窗、拉著柴柴的腿揮手與牠打招呼, 20 秒的緣分,卻令人窩心一下午。

嚕嚕和菲比完全相反,眼裡只有我及少數幾個家人、只對我貼心,不討好其它人,壓抑、孤寂、愛乾淨、喜歡柔軟的觸感、像個什麼事都懂的老人、十足的安全感;菲比則像個好奇的小孩、冒險、愛玩、索求、將自己弄髒、睏了就睡、餓了就叫,需要陪伴從不壓抑。也許是因為常常流浪,牠懂得討好所有人。

安樂園的犬友們:「牠看起來應該6歲。」醫生們估計菲比5歲多。

菲比,妳打算陪我多久?三年、五年或更多?不管,就是當下,我們好好的生活,時候到了,我會再次勇敢地、完完整整陪妳走最後一程,送我愛的妳離開、祝福、再用力的回憶所有美好,或許我會掉淚,但就如想起嚕嚕姊姊那般,多半時候我是幸福的笑著,我會如妳樂觀的生活態度:

繼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