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來不及告別






外公去世後,家族緊接著二場囍宴。

2010/3/24 青梅竹馬的同年表弟結束多年的愛情遠距長跑;而今年六月底,是眾人期盼哥哥的婚禮。
生命啊,不僅讓我來不及愛、來不及恨,也讓我來不及擦淚就必須笑臉迎人
一堆事情擱著沒作,卻總還是想寫篇日記,先整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那天,郵差表弟摟著我拍照,也許是從小太熟悉了,對我來說,這好似一個很親密的動作,很彆扭,但很感動。
「其實我是忍著情緒的。」我這麼跟妹說
「妳是該忍著啊,別再像外公公祭那天,失控痛哭讓大家不知所措了,哈哈。」妹其實是從出生和我蓋一同棉被長大的表妹,實質上,和她感情遠超過親妹妹,我們生命的重疊面積很大。

心情很莫名地低潮了二天,明顯感受到被生命浪潮推著走,心裡卻固執的想賴在原地。

「就隨著浪將我們帶到哪裡吧!別抵抗,否則會傷重。」我總會想起那年經過蘭潭隧道,某位大姊說了這句話

這個擁抱讓我想起泛黃照片,偉士牌摩托車上七歲的表弟與五歲死別的小弟;也想青春時期崩塌後的生命移植的劇痛,久別重逢後表弟的關心,與總是在臨別從眼神就可以讀到他想說的一切。

好多年,有太多來不及處理的情緒,因為生命倉促,總是沒能好好哭一場就得啟程。這次,還來不及習慣外公不在的日子,就得用歡喜的心去迎接哥哥和表弟的新人生。
送別外公那天的痛哭,其實只是找到了傷心的藉口,一次哭個夠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