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在臉書聽一首鋼琴曲,正看到忻的文章,一篇書寫死亡卻讓人不感悲傷的散文,心情就像今晚我掀開鋼琴蓋時充滿水氣的溼黏。
忘了多久沒好好聊天了,這個過年的長假,似乎也沒能好好聊聊關於妳的、我的感情事。
學生時期,妳說長大後的志願是當記者,哥總笑妳;「等妳騎腳踏車趕到,新聞已經不新聞了。」當年,我們怎也沒想到妳現在是搭捷運跑新聞的記者。
 
難得的長談,關於妳的感情,妳說:「因為工作讓妳必須變得強悍,卻讓妳忘了在他面前當一個柔弱需要保護的女生。」

陪著妳,經歷過這段愛情的每一個階段,來到需要考量現實的這一刻,我們卻開始懷疑自己,真懂愛嗎?

那天,我在電視專訪看到豆導談「愛」,他一直以為自己這把年紀懂得「愛」是什麼;他有個非常愛的女人,在經歷多年分合後,終於想為他生一個寶寶;又不久,這女人告訴他:「我愛上別人了。」
豆導說,當時恨不得遇到那那男的揍他一頓
在久別重逢的某一天,他遇到前女友和她的男友,那刻,他見她那麼開心,突然釋懷了,他說:「那個男人有能力讓我愛的女人過得這麼快樂,我應該感謝他。」是那刻,他終於懂得「愛」。

前天與某位大哥聊天,他說:「這些都是過程,都是年輕必經的。」為了這句話,我感到好悲傷。
我們總帶著前一個人的養分,去與下一個人共享;新的愛情裡,總流動著舊愛裡的精華。這是愛情最美也是最痛的吧!?

仔細想想,其實妳懂得愛了,從一個只顧自我感受的小女孩,慢慢變成一個為了愛的人改變、委屈、寬容的女人。
其實,我也終於懂得愛了,在他願意為我別上翅膀,說樂見我飛翔的那刻,我懂得愛不是守候、不是等待、不是壓抑,而是展現自我。然而,樂見我飛翔的他,也懂愛了!
不追尋,不守候,不強求。
展現自己,愛自己就是讓愛妳的人開心,那才是相愛。是嗎?

我突然想起,該找找回憶裡相關的線索吧!同樣也是有他存在的
11年前,為了哲學課電影心得報告,看了N遍的《臥虎藏龍》,只說得出「當妳緊握拳頭,妳什麼都沒有,當你張開雙臂,妳擁有全世界。」
昨天再重看一遍,卻感動到掉淚。
玉嬌龍終究會長大、超越的;11年前不懂的,現在懂了,可是11年前錯過的人呢?
我相信,不是守候,而是只有往前走,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
這也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