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是的,我們要的是政黨輪替後更加成熟的民主!

【政黨是一種限制】

人生處處是限制,被學校規矩、被工作規範限制,愛也是種限制,被喜歡的事物限制……所以在宗教及政治上,我一直努力不想被限制。

所幸,我的家庭是個很少限制的人,所以我一直能作自己。
因為尊重朋友的感受,我不大敢在公開場域上談政治……這也是一種限制。

我一直很欣賞蔡英文;欣賞她,無關政黨。

是啊,民進黨的失敗不該由小英來承擔,但是小英的落選是該由民進黨來承擔。

她說:「可以哭泣,但不可以洩氣。」我想往後在人生的路上,這句話非常受用「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她的落選感言,真令人感動。

除了資源不足外,內鬥嚴重,多數人在乎的是自我、而不是黨,多年前被鬥走的黨員成了最大的敵人,這是民進黨的悲哀。


【民進黨不會選舉】

說得沒錯,民進黨不會選舉;民進黨在選舉的操作上與時事及流行連結的敏感力很差。

陳玉勳導演拍過許多讓人印象深刻、影響力廣大的廣告片,如「京都念慈庵喉糖」、「張君雅小妹妹泡麵」、「黑松茶花綠茶」、「蠻牛」系列廣告,這樣一個在潮流之上的導演,他說:「這些年來找我拍選舉廣告的都是國民黨。」

不只在這一次,四年前那次總統大選的網路互動,在部落格盛行之時,國民黨的網路串連、網路影片、引用……成功地發揮網路效益,甚至管理員一一連結至串連人的部落格道謝,這些很微小的細節,讓那些熱血幫助國民黨的年輕人被肯定及鼓勵,但看在我這個網路重症人的眼裡,是會感動的。

四年前民進黨的網路執行長是號稱卡神楊蕙茹,這人不知何時與民進黨畫上等號,我不覺得這樣的人、這樣的小聰明可以成大事,對她最反感的是,在噗浪盛行時,她自行加我的噗浪好友,一再拒絕她還是一再加,我看到她噗浪上二千多名好友,不免覺得反感,她是這樣累積粉絲人數的?!這樣的人當總統大選的網路召集人,實在讓人失望。我認為身為一個「所謂的名人」,這樣累積粉絲人數的行為,與現今臉書強制把名字Tag在圖片的廣告招數沒兩樣。

當年謝長廷選舉時的網路操控這塊,就像那樣,表面在運作,卻未能深植人心。


【馬英九深植人心的誠懇小動作】

馬英九當選感言一一謝過大家後,他最後謝謝夫人周美青,那一刻我這個巨蟹座感性的人有被感動到。我想那一幕會賺到不少婚姻不幸的婦女票吧!我會相信那是和我生日差一天的巨蟹座總統的誠懇表現,也許你會說:「那跟國家大事不相干。」但這些年來,他有太多這種深植人心的小動作了。

相對本身擁有雄厚的資源的國民黨,這些年來在選舉上的操作不但趨於年輕化,更懂得選舉語言,他們號稱誠懇;他們也可以和人民站在一起啊?!

昨天看到臉書轉PO一則訊息:「馬英九充分明瞭,一個男人想要成功,一生只需要做對三件事情就可以。分別是娶對一個老婆(周美青),找對一個朋友(金浦聰),跟對一個老師(蔣經國)。老師會幫你鋪路,朋友會幫你開路,老婆監督和陪跑,所以這個男人,只需要學會怎麼帥就可以了。——陸琪」 

難道不是嗎?我覺得他不是只要學會怎麼帥,而是他要找到上述三人,就已具備領導者特質的一部分了。

我記得多年前在超商打工,有個高級主管喜歡和我聊天,他重用了另一個人,反而沒選擇那個工作很認真的人當主管,我很好奇的問他,他說:「那位很認真的人,總是埋頭苦幹地作基層員工的事,我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是一個懂得管理、規畫、識人、擅交際與溝通的人,而非一個苦幹的老實人。」

選舉結束了,我房間許久未開的電視又恢復正常運轉,是啊,爸說:「誰當選,還不是一樣,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還是一樣得認真幹活才能生活下去。」

媽期待了一天的女總統當選消息落空,她馬上說:「這樣也不賴,至少咱在國營電台工作的家人,不必面臨改組而失業的危險。」完全符合媽平日的樂觀。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明天開始,不要花時間去找勝選那方的聰明招數了,如果有,也該佩服他們懂得選舉語言;不要用驕傲的態度去嘲笑落選者的支持民眾了,因為他們得到的票數所支持的政見,也正是你們沒福氣得到的福利;

也不要再說當年的省長只得36萬多票是一種笑話,你可能已經忘記當年921大地震,他是怎麼為災民努力的。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當跑的路我已跑盡,應守的道我已守住。」聖經提摩太書裡這麼說,宋主席的臉書上:「雖敗猶榮」。即便他此時的支持度不再,但當年他為臺灣的付出仍舊存在著。


【不分藍綠,一起為臺灣努力】

在選舉過後,丟掉那些限制吧!

不分藍綠,一起為臺灣努力,我們不是因政黨傾向、為了批評而批評,而是為了讓臺灣更好、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好而批評。當選的那方扮演好執政者、落選的那方扮演好監督者。

我們要的是鬥志,不是鬥爭,我們要努力讓臺灣更好,而不要一半的臺灣人打敗另一半臺灣人。

如愛加倍靈修中心的〈四年一次的悲傷主日──大選過後〉這篇文章裡說的「民主是一種妥協,是一種文明。」

我們要的不是幼稚及血腥的民主,而是政黨輪替後更加成熟的民主。

BY 槭小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