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榮格

突然對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G.Jung,1875-1961)很感興趣,找了有關他的五本書


《圖解榮格心理學》
《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人及其象徵:榮格思想精華的總結》
《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
《榮格與鍊金術》


等這五本繁體的看完,再找其它簡體書,大陸翻了很多榮格的書啊,台灣不多。
然後發現原來之前和村上春樹及吉本芭娜娜合寫出書的日本心理醫師河合隼雄,是日本第一個取得榮格心理分析的醫師,台灣也有河合隼雄的翻譯書了,先看看這本《心的棲止木》,他可是村上春樹及吉本芭娜娜二大作家的心理咨商師喔!

還有一本書叫《電影裡的生命教育》,發現裡面的電影我大都看過,好想買這本書看看裡面講些麼。

看書很慢的我又有好多書要看了,還多了好多電影名單!!好滿啊~~~~~~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楚門的世界,是我超愛的二部。
李偉文所著的《電影裡的生命教育》中提到的電影:

一、人與自己(共14部電影,12篇文章)
* 鴻孕當頭
* 單車上路(練習曲)
* 當幸福來敲門
* 自虐之詩
* 不思議幸福列車
* 口白人生
* 刺蝟的優雅
* 鯨騎士
*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 與狼共舞
* 扶桑花女孩
*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點燃生命之海
* 潛水鐘與蝴蝶

二、人與他人(共17部電影,12篇文章)
* 澳大利亞
* 狐狸與我
* 楚門的世界
* 小氣財神
* 唐山大地震
* 酷馬
* 聽說
* 阿輝的女兒
* 我們這一班
* 心靈捕手
* 投名狀
* 墨攻
* 送信到哥本哈根
* 春風化雨
* 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
* 請投我一票
* 送行者

三、人與環境(共14部電影,12篇文章)
* 最後的獵人
* 瓦力
* 福爾摩莎的指環
* 沿江而上
* 天才小釣手
* 基因狂想曲
* 不願面對的真相
* 明天過後
* 正負2度C
* 帶水雲
* 魚線的盡頭
* 無米樂
* 美味代價
* 看河

四、AB寶的音樂電影筆記(共7部電影)
* 和你在一起
* 屋頂上的提琴手
* 交響情人夢
* 真善美
* 月光提琴手
* 走出寂靜
* 想飛的鋼琴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