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不幸

房間有二大書櫃、一小書櫃,一個是放工具書、一個放珍藏的書,床邊的小書櫃則是放準備「認真」讀的書,閱讀速度龜速,有時書放了好幾年,都還是待讀當中。

我不是一個大量閱讀的人,看書速度緩慢,有時看一段,想了大半天,才又能繼續。

這兩天看了一本 Bohumil Hrabal 的《過於喧囂的孤獨》,楊樂雲譯

約91或92年,這本書非常轟動,應該說是大塊出版社極度重視的作品之一,在那個「我很關心出版市場的階段」,印象深刻。99農曆過年,從沈嚕嚕家帶回兩本書,這是其中一本,99年接近尾聲了,才讀完它。

Bohumil Hrabal 是一名捷克作家,一生創作無數,在捷克《星期》雜誌中,選出五十本最重要小說,這本書排行第二,我倒覺得它的寫法很像散文。

Bohumil Hrabal 大多數的作品在描寫「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上的人」,這本書是其一。

故事封面寫著「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故事的主角大概就是所謂的「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上的人」

In a nutshell「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不幸」

我想整本書用這句話來形容最適合不過了,35年,一樣的背景,不同的人物及對白,我很佩服 Bohumil Hrabal 可以把這樣看似平凡,卻隱藏著許多內心戲的故事,寫得這麼細膩、極緻。

不過,我不是想推薦這本書,這本書不好讀,也不是可以激勵人心的書,應該是那種讀了會讓人陷入混沌思考的書類。

我想說的是「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不幸」。

12/12去安平那帶的東東飲食集團,參加菩薩蠻小燕子的婚禮,見到了很多好久不見的伙伴,真的很開心,我又後悔沒帶單眼相機去了,錯過好多美麗畫面。

很玄,婚禮前提供了小卡給來賓寫祝福的話,可以參加抽獎,有六個獎品,起先同桌的欣怡被抽到、後來靖雯,接著竟然叫到我名字,這桌就拿走三個獎品,有二年的時間,我們三個人走過蠻多共患難、也共享美食的日子,這樣巧合,大概可以用金鋼合體來形容吧!算是為這一年來的告別畫下美麗的句點。

載靖雯回新營後小聊一會兒,從新營回東山的山路上,霧氣瀰漫,緩緩地開著,用最貼近自己內心的速度感受著。

回到家,收到曬傷鐵人的訊息,說還有月底的馬拉松,還說下次一起參加,我笑了。

或許就像這位鐵人說的吧,「Do my best.想一堆幹麼嘛!勇敢去拼就是,就算失敗也值得Just do it.」

一直以來,我總是太在意輸贏,而忽略了過程的樂趣。

記得某次對話,他說「當然沒得名,但是過程很開心」
我想我需要找回的是這樣的心情

「小時候為了打球而打球,不在意輸贏;長大後為了贏得一場球賽,而忘了打球的樂趣」大概是這種意思吧!

我想,我這一生「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不幸」
在於我有很細膩的思考能力,但卻因此拖垮了行動力

也在於我有很多的選擇,而總是很輕易放棄擁有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