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其實,妳不曾迷路

反覆看見自己,才能被看到。by馬岳琳.盧昭燕



2010年,對你來說是怎樣的一年?
如果你問我和身邊幾個朋友,關於2010年:「幹,很能代表今年許多人對許多事件無能為力以及不可置信的反應。by吳念真」

2005年春天,堅持留在台南縣的我,很難得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教科書編輯工作,雖然我常開玩笑說:「一定是小時候不念書,現在得到報應了。」

2005年夏天,團隊終於慢慢地堅強了,「美麗新世界」幫出版社這群娘子軍起的這個代表號

曾經,被國立編譯館小姐整到死、偶爾辛辛苦苦編的書被判不通過還得到台北乖乖坐著被批判、永遠都不接電話的作者、趕時間時還得充滿插畫手、一切要親自到現場拍的場景、北中南東部都曾一起闖的簽約生活,因為有伴,什都不難。

這樣過了5年,也曾為了研究生涯而短暫離開公司。
優沃的薪水,厚厚的年終獎金,大概是讓這群娘子軍一直留下來的原因吧!

2010年第一天,我們的上海江南行,在酒店玩笑:「這是我們的畢業典禮嘛!」

就好像從一開始的經常揮棒落空,一直到安打,三壘有人,然後形成殘壘。

接著過完年,開工,我在開工那天下午演出一齣有如八點黨般灑狗血的戲,頭也不回的走了,接著實質上比較像是我秘書的編輯部主管也走人,然後經常一起玩到瘋的好友也走了,美麗新世界的四大主角,走了三個。

然後過了這個年,留下的大概已經不是原本的班底了。

我相信人的緣份有期限,分開不會有太大的感傷,只是2010年,真是折騰人的一年。
何阿four說:「不得不相信命運。」
星座專家說2010是重整的一年,很多過去不想解決的事,在今年會不得不面對。

感覺很冷的一年、走不下去的一年,過不去的其實在於自己這一關,因為有著不能一直這樣下去的感覺,

很多個無數夜晚,在凌晨電話裡、簡訊裡、深夜的公園裡,或者一場表演裡,彼此取暖。

找到自己了嗎?
也許今晚我突然感覺很開心的是,其實我一直在當時規劃的路上走著,我並沒有迷路。

那一年16歲,在幼稚園裡打工,獨自己帶班,那一年18歲一場殘酷的別離,我成了高中肄業,那一年19歲,高中畢業在台南市安南區一家不算小的幼稚園,我有自己的寶貝班,那一年20歲,我一個人在孤單的台北市生活,那一年22歲離開台北我的初戀告終,

那一年23歲,因賴小魚的賞識,我出版了第一本書,隔二年,我有了三本書寶寶、一本合輯及某購物網站女性專欄作家的頭銜。

然後,我想我該進入出版業,那一年25歲,我遇見了他們,一個全是男生只有我一個女生的工作團隊,被羨慕到爆的兩年。

接著,讓美麗新世界終結了我二字頭的年齡。

在2010拋棄別人所謂的高薪好工作,在2010年驚慌失措,在2010年以為迷失自我。
在2010年底的寒流中,我卻突然發現,我不曾迷路。

25歲,你在做什麼?
25歲,我已經完成人生一個很大的夢想,又開始另一個夢想了,現在我踏著的是我想到達的土地,不是嗎?

其實只要勇敢的走下去,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