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不要害怕去經歷

選擇到高師大上課,每週二要花費往返將近三小時的搭車時間,不過真覺得值得

每週不同的講課老師,個個都是大學聯考作文閱卷老師,而且都「身懷絕技」
真的不誇張,像今天講課的林老師,邊上課邊表演就算了,口技模仿功力不輸給藝人

幾堂課下來,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這不是我以為的文人啊!?哈哈。



2010/7/27(二)  今天上的是「修辭學應用」

提到示現法時 林老師開始認真的讀了李後主的《望江南》
多少恨 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遊上苑......

那一刻,班上同學都在憋笑。

因為林老師吟詩(詞)時,很像藝人納豆認真起來在讀詩的樣子(請想像)
雖然他是個文人,但上課時不乏「歹勢吼」、「代誌那這尼簡單就好辦啊」這類的台式語句!

而上星期作文批改的課程時,王老師則喜以現代詩作範例,王老師讀起詩來,則很像藝人康康在念詩,表情像、聲音像、調調也像。

只能說,高師大華語教研所及國文學系的老師們,真的太讚了,飽讀經書、教學活潑、表演慾強,上課更以取悅學生為樂。



寫作的內力等同於武功的招式
而必須具備「想像力」、「感受力」、「組織力」、「學識」、「人生的閱歷」

前四項都可以努力而來,但人生的閱歷,卻不一定每個人都精彩

如果是這樣

為什麼要害怕去經歷?為什麼要拒絕去經歷?

林老師說,這次大考作文「應變」,有兩個學生寫的應變,讓他印象深刻。一個寫著「老爸叫我去買排骨飯,排骨飯沒了,所以我買了滷肉飯,這是我的應變方式,回家後爸爸也很開心的吃掉了」。另一個學生則寫了他忘了帶筆,向隔壁同學借筆的經驗,謂之應變。

這就是缺乏人生的閱歷所寫出的作文。



很喜歡這樣一個人,在黃昏的火車上、高雄捷運、走在和平一路上,沒有時間壓力的去上課,

很喜歡這樣一個人,在深夜的和平一路上,經過那家台式居酒屋,主打著熱炒台灣菜、卻擠滿著外國人的店,感受著台灣的寬容、外國人的接納,那種和諧的交流與融合。

很喜歡別無選擇的搭著深夜區間車,站站停、緩緩的從高雄開往新營,我卻不再有學生時期通勤時焦躁及煩悶,一切只因為沒有時間的壓力。

很喜歡這樣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可以思考很多事

這麼多年來,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孤單,以至於生命能夠裝得下「愛情除外」的更多東西吧?

不過,只要能夠勇敢往前、成長、幸福快樂的,是一個人獨處也好,二個人並行也好,生命因此而豐富就行。

寫於 2010/7/28  下著豪雨的 凌晨 6:20
超大超大超大的雨,去年的這時候也是如此。
希望這雨可以帶給南部足夠的用水,但不要帶來任何災情。



指考的文章選讀 《蔣勳‧關於屈原的最後一天》

指考的作文題目 《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