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用食物,連結記憶裡的某一處溫飽

昨天一夜沒睡,一口氣看完《宮心計》,再瀏覽了唐宣宗的歷史記載,電視劇和真實記載,總是有一點出入,不過精神是在的。

我才明白,台產搖滾樂手伍佰先生,他說非常愛看歷史小說,很多的創作靈感也來自於此的原因,因為那是真實故事寫成活生生的小說!!



清晨七點多,開著車載陳小嚕到新營市走走,以40km時速緩緩前進,蜿蜒的山路有不少成群的自行車隊,這是假日才有的景象。

假日新營市區的早晨,不如平日般熱鬧,但小巷裡那家不起眼的小燒餅店卻總是擠滿了人。(請打關鍵字新營小燒餅)

第一次載弟弟去早自習,帶我到這家不起眼的攤子,在巷子裡轉角僅用雨棚及舊紅磚搭起的小攤,擠滿了人潮。很簡單的店,甜的和鹹的小燒餅、甜的和鹹的豆漿,產品就這麼簡單,沒有招牌,沒有細目及價目,買燒餅請自助,燒餅經常一出爐就被夾光光,老闆結帳時會問妳更幾個,但絕不會細數,就是妳說了就算的那種信任感覺。

這是燒餅店之所以為燒餅店的原因吧!

賣的是它的獨特、口感、精神以及堅持,沒有舒適的裝潢、沒有精緻的包裝,無法抵擋大風雨,卻仍是老、中、少三代都喜愛的老店。

食物帶給人們的感受,也許是溫飽、味覺的滿足、相聚時的佐膳、一種流行、一種話題?

食物之於我,是一種與時空及情感連結的要素,就好比前幾年的某一晚北上,沈嚕嚕帶我到師大路逛逛,原本打算到我思思念念的豆漿店吃個點心,再到喜歡的餐館吃晚餐,我卻在豆漿店叫了整桌的東西,很幸福的吃飽了,那一刻,我記憶連結到1998的台北冬季,那個身處於陌生台北市的我。

草莓抹醬土司+甜味起士片,總連結到記憶裡,某一個男孩的貼心早餐。

藍山咖啡,連結的是帶了點酸的初戀記憶。



開著車在清晨的山路上,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因為曾經濱臨破裂的家,變得完整;

曾經早逝的青春,換來現在踏實的幸福。

要記得,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該作,不該拘泥於小情小愛。



給了自己一個糜爛的暑假,放空、放下,再繼續往前衝。

因為清楚自己是個不能沒有工作光環的女人,所有的信心、成就感,都是在工作中獲得,成長與智慧,也是因為在職場而茁壯,所以要更努力才是。

現在早上11:00還沒睡,準備忍到晚上再一起睡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