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那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消滅的寂寞感

那天在 吳導演 念真先生 的FB動態上看到:「……那種烏雲蔽日的精神狀態,沒有來由,也不想知道,除了面對必要的工作,凡事無趣、無望。總之,再度認真接受百憂解那種令人喪氣的不自然的甜味……」




原來憂鬱症是這般?也許每個人都經歷過吧,只是沒去正視它。我還沒有到需要百憂解的程度,但是,可以體會,凡事無趣無望的感覺,很不好受。



如果少一點敏感,少一點自我要求,對這世界少一點期望,接受缺憾,也許就不會那麼憂鬱。為什麼不再是吃個好吃的東西就讓自己開心很久?不再是一群人玩瘋就能夠滿足自己的心靈?



在這學校工作,今天第45天。



怎麼才45天?感覺已在這裡經歷很多事了。



這裡沒有人帶妳,不會有讓妳暖身、準備的時間,一來就是要上手,就需面臨幾個大的轉變,沒有人告訴妳該作什麼,但就是要做、要面對、要處理。



每當我完成一件事,我會突然很感謝從16歲開始在幼兒園打工,第一天就把我罵哭的園長,以及後來的一路上對我很嚴厲的主管,讓我在後來每一份正式工作,都能得心應手,小時候妳以為的壞人,原來才是妳人生中的貴人,而我總是要痛了哭了,才會懂得更堅強。



45天而已嗎?我很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我該久留的地方,因為還年輕,太過於安逸的生活,只會消磨鬥志及衝勁,然後這裡能夠讓我學習的只是爭權奪利,以及從事表面功夫,不管那事效益大不大,就是要有做過的記錄,只是要讓上頭知道,妳有做了,還有的只是消磨一半的時間在跑公文上罷了。



心裡的聲音常告訴我:「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要在這裡停留多久呢?要聽長輩們的話,這是一個安穩的工作,是別人眼裡的好工作?還是要用自己有限生命去從事自己最想要的?也許我更想要的是,自由調配的時間,不穩定但不會一直是這個數字的死薪水。可以排出時間帶父母出國去玩的夢想,而這決不是在這工作可以實現的。



就這樣吧,不思考太多,順其自然的往前走,就好像前五年,反覆的思考並沒讓自己決定什麼,反倒是那樣的意外,讓一切自然的結束。



我是這樣的,很簡單,很少生氣,很少不笑,但是總有個底限……而不被尊重,就是我最大的底限。

越來越明白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無法跨越的鴻溝,有一些興趣是勉強也培養不來的,對於朋友的喜好界限越來越清楚,無法勉強把自己丟在不喜歡的氛圍裡。



也許,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怕孤獨畏懼寂寞的人吧!但後來我發現,其實我才是可以面對孤獨承受寂寞的人,寂寞的時候,不再需要把自己丟在人群中了,必要時感謝那些因孤獨而書寫的時刻,沒有什麼不好。



有時候,需要的只是,有那麼一個人知道妳也有脆弱的時候,知道妳有害怕的時候,不必說什麼,讓我知道他懂就好了。



懂嗎?此時此刻,我正在承受的孤單寂寞,我的右手邊那扇大窗,外頭是一片翠綠的草園,左手邊外的走廊,經常有一群又一群的學生經過,辦公室經常有客人,而我也都能自在面對,開朗是大多數人對我的印象,而我,仍舊感到寂寞。



那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消滅的寂寞感,就算把自己丟在熱鬧人群裡,還是存在的恐懼,並且人潮散去後會更加深沉的寂寞感。



而此時正是這樣讓我恐懼的寂寞感侵著我,此刻最要感謝這因孤獨而書寫的時刻。



2010/5/10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