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離別酒

4分25秒《離別酒》,這首歌,帶我離開這些年這些孤單,以及害怕的情緒。



凌晨五點起了大早,載老媽回老爸的老家,虎尾。

第一次,覺得那段路不遠。也是人生第一次到納骨塔,心裡有點複雜。距離阿公離開好像才不久,仔細回想卻已過了將近八年,今日,我愧疚於當年有一種「恩怨就此結束的意識」,從小對阿公疏離的情感,也是因為照顧幫助我們的一直是外婆這邊的親人。
見到阿公的照片,我突然感到悲傷,淚水奪框,一種很莫名情緒湧上心頭。不知是緣分,還是人的性格,決定了父親不會是阿公關愛的孩子。父親的人生犯下幾次大錯,原諒他的永遠是老媽。從十九歲跟著他、守候著他的老媽,今日也失控的在車上一吐痛苦,並且痛哭失聲,在我有記憶以來,生命中就充斥著這些潛藏在生活裡的無形廝殺。

媽個性很直接,講話不善修飾,但她很善良,媽很大的驕傲,是她用心帶大的幾個孩子,我、哥、五歲就提早結束人生的小弟,沈嚕嚕、沈紅茶,周老師的二個小孩,都是經常被誇獎的好孩子。有人跟她說:「這兩個孩子,就是妳這一生最大的成就」,她因此而開心!
我沒有問過老哥這些年來的感受,我很愛的老哥,總是默默的未曾抱怨的扛起一切,我覺得我一直是個不懂事的孩子,一直到近兩年,才接受了人生必需包含這些瑕疵的事實,也才移除了心裡的怨和恨!

因為很愛,所以很傷。
今天聊天時,台北的嬸嬸驚訝的問我:「妳在台北時,已是十一年前了嗎?」彷彿在很近的前不久!是啊,我一直到最近才承認自己的有所保留,即便在與好朋友的徹夜長談中,也絕口未提的過往,痛的永遠不會是離開的戀人,不會是可以被取代的朋友,痛的是決定一個人到台北流浪之前的那一段無助的歲月。
被迫丟了的朋友、被迫結束的青春、被迫離開的關廟老家、被迫休學的高三寒假……。

沈嚕嚕說:「妳要試著表達,讓關心的人知道妳發生什麼事」,一直以來,我總是只呈現我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朋友說我根本沒談過戀愛也是真的,我從來未曾向親近的人坦然的描述自己的難過,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不想讓另一個人承擔我的承擔。而前陣子,我因為工作上的事,卻讓我慢慢的學會也聊聊除了快樂以外的事。

在學妹的臉書上看到她貼了張鎬哲的歌曲,想起了他好久以前唱過一些很好聽的歌,我怎會在小學那個年紀,就喜歡聽這樣滄桑的歌呢!呵呵!

4分25秒,帶我離開過往【我們來乾一杯離別酒……聚散總是匆匆,眼前的人最愛珍重……如果不是有你的瞭解,人生一定很寂寞】。

謝謝關心我的人,謝謝我願意傾訴也願意聽我傾訴的人,謝謝老爸老媽老哥,謝謝沈嚕嚕,謝謝外婆家的親人、二個阿姨全家人,謝謝一路上照顧我愛我的好朋友。

我懂了,真正的愛,是要連瑕疵也愛!我也會記得「要接受不完美才能擁有幸福」這句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uvoXzWTKo



離別酒(張鎬哲)



詞:娃娃 曲:鈕大口



乾杯 朋友 男人的風霜往心裏收

就算未曾留太多傳說 背影也要夠灑脫



乾杯 朋友 有血有淚的人有幾個

如果不是有你的瞭解 人生一定很寂寞



啊~我們來乾一杯離別酒 遙望遠方萬里晴空

啊~聚散總是匆匆 眼前的人最要珍重

啊~雖然是苦苦的離別酒 明日天涯各奔西東

啊~就像長江的水悠悠 總有一天我們還會 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