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城市記憶

10/18週日,和「我同學」去了高雄社教館聽蔣勳大師的演講。好久沒搭火車了,上次搭捷運也是在2002年秋天。藉這次機會重溫學生時期的通勤生活,不過很可惜這次沒能去參觀美麗島站。這趟旅程就像我同學說的:「倆個鄉巴佬」真的好俗喔。




第一次跟文學&美術大師也是聯合文學社長,蔣勳大師這麼近距離接近,也是第一次拿書給偶像簽名,明明是三十歲的老女人了,卻雀躍的像個小女孩。「我同學」幫我和蔣勳大師拍了張照,也許說背景跟氣質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但我就是胖了點!不過還是想把它貼出來。



不愧是大師,演講一直說到我心坎裡,譬如說一開始,大師用「一個人對於一個城市的薄情」



用「薄情」這兩個字來形容,打中了我。



也許,我會這麼想,「薄情」並不是無情,只是時間短了點,或者沒有特別的理由為它停留。



這麼說,對於台北那個城市,我也是薄情的,大概也是因為我的薄情,貿然的闖進又毅然決然的離開,才會使得那年初萌芽的愛情,僅僅燃燒了我三個季節。



蔣大師說:「酸是甜的失落,是因為甜的發酵,才變成了酸。」

也許就像這一年我不斷的說:「如果會難過,是因為曾經美好。」



蔣大師還說:「一個都市的記憶,會隨著文學、詩和音樂,一再的被告知」。

也就是在這樣沉靜的夜裡,開著電視聽著MTV台的音樂,我很怕吵,音量總是不會超過4,偶爾因為某一首歌,把我帶回了當時在那個城市裡的某一個孤獨的夜晚。



我從蔣大師的演說當中,發現了自己也有這樣的「長處」,可以說是長處嗎?

曾經有朋友說,我很會作「連結」。我經常會把這樣時空與那個時空的某一件事、一個記憶連結在一起,經常會因為看到、聽到或者嗅到了什麼樣的氣味,而將自己帶回另一個時空。



星期日中午才出門搭火車,下午聽完演講已經天黑了,回到高雄火車站吃了晚餐,很開心的半個週日,回到家快九點。



原本以為假日都在家睡覺的我,突然有天跑出門去會很累,沒想到這星期,我完全像充飽了電般!假日在家裡睡覺反而更累耶!

總之,謝謝「我同學」週日的陪伴,超級開心!

我對高雄這城市的記憶,會是甜美的,因為有這一個週日的午后,也有「我同學」陪我聊了一下午,陪我吃了晚餐,陪我第一次搭高捷,陪我站著搭火車。



在火車上,蔣勳大師還傳了簡訊給我同學。我想,可以這麼成功的立足文藝界,不但要像大師這樣,見識、學識豐富,為人謙和,就像我同學說的,老師對待他的學生都很好。而且碰到很不適切的提問時,還能從容的回答!



我跟我同學說:「真想像大師這樣」

他說:「妳還有三十年可以努力」

三十年,我來得及累積這麼多東西嗎?我只能說,要學習的,還很多很多。

不過,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