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1203樂生結束,我們得到了什麼?

那麼多人這麼多年的努力,樂生還是拆了,1203樂生運動的結束,我不同意他們用「潰敗」這字眼,雖然臺灣的文化資產又缺很大一塊,但是孫窮理先生說得真好:「我們真的失去了很多,但如果,我們都忘記了這5年,我們得到了什麼,那麼,我們將失去得更多。」

就讓樂生的精神一直存在下去。

好像是四~五年前,應我家豬妹的邀約,參加了連署活動,自己也努力的請周遭的朋友幫忙,大概是因為相同頻率,所以只有一個人拒絕我,那天,我很生氣的說不跟他當朋友了,豬妹說:「姊真的很偏激。」

或許吧,因為我永遠會是站在文化的角度,我無法跟功利主義的人相處。所以我欣喜於雲林科大研究所設立了文化資產維護的系所。

那些官員對著新聞媒體說:「樂生保護運動延宕了新莊樹林沿線居民捷運的通車。」所以那些努力的人們及學生被說吃飽太閒。

那些官員為什麼不說:「這樣我們可以黑到比較多錢,所以當初規劃路線一定要經過樂生,因為我們有官商掛勾呢!」可惡的這些人又比阿扁好多少?

臺灣,希望祢崩壞的速度不要比建設來得快。

東山文史踏查的同學,雲水國小的蘇校長阿公,他談起了臺糖老火車站的往事,那些人在超商盛行的年代,把臺糖的老火車站拆掉蓋成台糖蜜鄰,毀了在地文化資產的重要部分,換得的是不到兩年臺糖蜜鄰一間間關店養蚊子的下場,而烏樹林及新營卻因保存了火車站而成了有名的觀光景點。


如果沒有文化,那麼我們何須去歐洲旅行?
如果沒有文化,那麼住哪裡一不一樣?
如果沒有文化,我們努力活著、創造著又是因為什麼?

我永遠永遠都不會用仰慕的眼神看著那些官員們,但我永遠永遠都會記得身邊默默為社會付出的小人物們。



過去,我不願意在網誌上提到政治,因為一個人或一個黨的功與過,不是幾篇文章幾個政績就能說盡的。

但是,曾經去為馬總統黨主席選舉監過票的沈嚕嚕,都憤慨的說了「去你媽的鳥總統,他媽的死政客。」

從大學到研究所,都學政治也不斷從事學運的她,在最近參加的活動過程中發現,許多新聞跟真相都被消音及掩蓋了,我想,除了馬市長的貓空、樂生、野草莓外,還有更多更多弱勢團體都遭受到這樣的下場。


似乎重返充滿暴力白色恐怖的時代,連幾個月這些支持藍黨的政治系學生們,都已感受到恐慌。

然而,更早發現的是,當一百多個頻道中,只有三個新聞臺會報導馬總統的不是,那會是怎樣的情況?維持表面的平靜,但更多的是許許多多人民們啞口無言的苦痛?那麼,政府你正在做這些譁眾取寵的事是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