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八月的最後一週

▲ 這是暑假來打工的小靜送給我的楓葉手機吊飾




好喜歡喔,雖然她總是把自己弄得很像男孩,酷酷的,但是有她細膩的一面。

臉蛋很秀氣的她,希望下次看到她,會是長髮飄逸的美女了。

去嘉義念書以後,楓姐姐會常常想妳的,^◎^ 啵啵!



還有那天買釣鐘燒回來給大家吃的阿樂也是,三年級了要加油喔!

釣鐘燒好奶好好吃!謝謝妳啦







打了二天還沒整理好心情的日記,一直到週六下午醒來,才又把它寫完。



【‧話‧說‧在‧前‧】:



最近網路上那個有的蔡阿嘎爆紅,因為他自拍了愛臺丸的影片,某天夜裡我逛到,那時他還不紅,

我覺得影片很好笑,所以把網址給了弟弟,沒想到弟弟在他的BLOG上轉載

又過了不久,發現越來越多人回應

再不久,這人上了康熙來了

一直到最近,新聞開始報導他



弟弟最近參加了他的踩數字遊戲,還有得到了扣印的機會

他還到弟弟的網誌留言

弟弟一副超級開心的樣子



雖然他自拍的愛台丸影片很爆笑,他影片中的「韓雞粥」也因此爆紅暢銷

但是他把要向弟弟扣印的註記上寫的東山鴨頭寫成東山鴉頭

真是令我超擔心,這樣的迷文化,到底對小孩子的身心發展好不好啊









【第一堂星期三的瑜伽課】:







要繳論文進度,所以星期二晚上只睡了三個小時,星期三一早妹妹跟著我一起去新營,她搭火車回家,而我接著去上班,晚上接著去社區大學上瑜伽課,雖然很累,但這樣沒有壓力的學習,是很充實又有趣的。



這天,我帶著我的桃紅瑜伽墊,穿著桃紅的上衣及黑色滾桃紅邊邊的瑜珈褲,全身桃紅的卡哇伊去上課。班上除了二位年紀看來和我差不多的女生,其它年紀都比我大很多。



學員差不多到齊時,我突然發現有一個熟面孔,哈哈,是我家巷口七里香(請搜尋東山七里香)七里香生活茶館那個超酷的老闆娘耶,因為我經常帶著嚕嚕去買飲料,愛狗的她,經常都會很熱情跟我打招呼。她會主動跟人打招呼,本來就是一件很難得的事了。她是我見過很有GUTS的老闆娘,敢無理的客人理論,並會趕客人的人,但生意還是天天二樓都客滿。







上課其實也沒有多費力氣,但卻是可以用爆汗來形容,真是超舒服的。











【第一堂星期四的東山生態文史踏查】:







星期四接著上東山生態文史踏查的課,一個學期下來,大概可以接觸到將近十個東海人類學研究所的講師,其實一學期一千元的學費,可從十個人的身上挖到寶,真划得來。





不過最有趣的是,這門課只有十個學員,平均年齡在六十歲,老人家真準時,我一進教室他們就都坐好,非常踴躍的發言。



後來 老師引導自我介紹,這兩天的上課都是由我先開始:





「大家好,我是陳佳楓,人字旁佳人的佳,楓葉的楓,我目前擔任教科書出版公司編輯,另外一個身分是南華大學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的學生,目前課程已修完,正在撰寫畢業論文,因為在學校接觸了一些文化產業的課程,所以對於一些文史相關的活動挺有興趣的,在社大的網站看到這門課,所以想來這裡跟大家學習學習。」







話一講完,有一個婆婆開口問我:「查某囝仔,啊妳住在叨位?」







「我在七里香那條巷子進去走到底。」







「不就在李勝元他家那邊」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鄉長







「再彎過去走到底,我家以前租李勝峰立委的服務處,後來買了對面的房子,搬過去四年多了。」







「哇災哇災,她媽媽我很熟」一個白髮的阿桑說







「唉呀,那邊是我的管區」那位叫明珠的婆婆說







「啊她家后,有一隻很大的狗狗叫嚕嚕啦!我家的小孩都跟嚕嚕玩」竹門國小斯文的洪 老師說







雖然他們有一半的人都上學期就上了,但似乎,大家都很熱烈歡迎我的討論一番,老師給的結論是,謝謝妳來幫我們班把年齡層拉低啊!





接下來的自我介紹,就更是引起熱烈討論了,因為班上老同學都是大有來頭,有一個是縣議員張世賢的服務處主任、一個是退休老師、一個是仙湖農場的專業解說員,還有兒子的成就很好的明珠婆婆,還有一個在南科工作目前成立東山文史工作室的先生,最有趣的是一位 李 老師,他自我介紹說自己的名字是李正男他有出版過幾本台語的書籍,他說跟娘家連續劇的李正男同名,我說「喔,那個搞外遇的李正男啊!」 李 老師七十好幾了,留長長的鬍子,嘴裡一直罵東山人,說啥麼東山人講話大聲、目中無人、有錢沒內涵啦!年青人對長輩不尊重啦……。不過我心想, 李 老師有點說到自己耶,因為他講話很大聲,都搶別人的話講,哈。









我們還看了一部有關尪姨(是平埔族的女巫)的半小時記錄片,劇中的尪姨在官田,是我們東山吉貝耍祭典中的靈魂人物李仁記的徒弟秋燕,整部片子我最感動的是劇末李仁記在祭典上撫著徒弟秋燕的額頭,從李阿嬤的眼神中看到愛,原本活像個男人的秋燕,當時的表情及‧ㄙㄞ‧ㄋㄞ的樣子,真的讓我很感動。







李阿嬤在2001年仙逝,秋燕說沒有人能懂她從小就被阿立祖選上成為代言人,台南藝術大學拍的這支記錄片,應該讓很多人了解秋燕的心情吧!





還玩了遊戲,說到東山,你會想到什麼?請寫五種好的、五種你覺得不好的,我覺得東山的好,讓我想到東山公園、美食、空氣……,不好的我想到,社區互動不足、舉辦活動缺乏創意、交通不便、對於鄉內優秀人才未發掘重視……。







下課時,我遇到了斯文有禮的 洪老師,小聊了兩句,然 後李老師正好騎著他的歐兜拜要回家,我就大聲的說:「 李 老師~~再見喔」「 李 老師」這三個字還要拖長音喔,這樣 李 老師總算看到東山年輕人有禮貌的一面了吧!



東山的女孩子又有禮貌又尊敬長輩,然後又會跟他老人家ㄋㄞ呢!



什麼時候我開始以東山人自居了?什麼時候我開始想接受東山並了解它?



曾經,我很痛苦的在夜裡,祈求我眼睛睜開,看到的會是在關廟的一切,也曾經揹負著連根移植的痛楚,在這裡陌生的生活著,從零開始的生活。



這裡人口老化的很嚴重,這裡沒有我親愛的朋友,這裡沒有我零到十八歲的回憶。

住這裡,我不能動不動就跑到外婆家,找表哥表姐和表弟,在這裡我從抗拒到慢慢接受……。



但是在這裡,我還偶爾想起在關廟的一切,媽媽呢?她出生到四十歲的生活都在那兒呢!



我回家跟媽媽聊起週四晚上上課的情形,還有那些像活字典的婆婆及阿公們,

媽媽笑了,也一一與我聊起這些人……。

在這裡生活著,我很少出門,所以沒認識多少人,可是媽媽,好像已經熟悉這裡的生活,並且很認真的生活著了。



所以,到哪裡都一樣,日子還是得認真過下去呀。

離開了很遠很久以後,緣分還是輾轉的透過原本陌生的朋友幫我找到了小學同學。



命運的流轉,不要抵抗不要怕,就不會感到受傷……?





【‧週六‧睡到翻‧】:



週六撿到一天假期的我,當然還是將一週來沒睡飽的部分補回來,醒在黃昏是很可怕的事,總是會在醒來那剎那,被回憶追殺。

星期日還得到公司,一早就跟公司的同事去參加董事長的朋友媽媽喪禮公祭,其實這是我非常受不了的事,然後來公司已經參加了四次了。

然後常常要我們星期日去上班,也是我非常受不了的事。



論文寫完,拿到學位,我想我該好好思考方向,在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快點轉換跑道,就像朋友想進大公司那樣,我想找到一個正常點的公司,很怕時間不固定也很需要安全感的我,想找到一個休假制度是正常的,至少不要常常配合老闆調整上班時間,星期六、日也不要常常得去上班的,錢的多寡倒是其次,但公司是有前景的,文化也可以是正常一點的,也可以有發展跟發揮的空間的。



想歸想,我的論文還沒完全寫完,也得到年底才能正式發表。



昨天打電話給蔡,她說,妳就拿別人的論文如法泡製就好啦,也有人說,就拼拼湊湊嘛,當然也有人說,現在的論文還不都是這樣,能過就好了。







但是其實,這兩年我目的並不是在於拿這個學位,而是我真的認真的想學習,而且也希望在網路中混了那麼多年的我,能夠好好的把網路文學這一塊做整理,所以認真的、腳踏實地的寫論文是自我要求。幾時畢業反而沒那麼重要了,所以本來逼自己兩年準時的我,還是多給自己半年時間,但是很神經質的我,還是想在今年底一定要畢業,因為我想好好規畫另一階段的生活了,再不規劃我年紀越來越大可能會生不出寶寶了吧!



下星期一就九月囉,秋天的氣息也越來越接近了,新的一週也是新的一個月,但願還能像八月這麼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