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如果不曾到過天堂

註:有朋友問我這小朋友是誰,這是我剛離開人二木木公司時,休息了一陣子,那陣子寫寫文章,


到處走走,那天松島蔡蔡子來找我,帶她到離我家不遠的東山休息站,我看到這個小朋友,他

大概跟橘子妹說的石頭一樣吧!他不像其它同齡的小朋友,不會吵鬧或蹦蹦跳跳的,反而是很

認真的看著身邊的事物,用如照片這種專注的眼神。新建好的東山休息站黃昏有很多人,人群

中我一眼就看到他。所以就一直跟蹤他,幫他拍了好多照片。我很喜歡這張的專注。他的爸媽

看到這照片,可別來找我收肖像費啊!







【2008/5/12(一) 21:54 攝氏27.3度C 如果不曾到過天堂】



上一個週末,橘子妹幫忙同學媽媽的婦女會與世界兒童展望會合辦的活動,她們帶著育幼院的小朋友到六福村玩,橘子妹負責照顧的小朋友,是一名國小五年級的小男孩。橘子說小男孩和其它孩子不一樣,小男孩很乖,她幫他取了個小名叫「石頭」。



在前往六福村的車上,有一個愛心媽媽發小禮物給每一個小朋友,裡面是一隻小小熊跟糖果,石頭看一看沒有打開,他說他要帶回去給他的姊姊;然後有多的禮物,愛心媽媽也給橘子一份,橘子把自己的禮物也給石頭,但石頭說:「不行收。」



「沒關係我有很多熊熊,我的給你,你的送姐姐」……



橘子說,石頭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還有一些育幼院的孩子,穿著拖鞋和短袖就來參加了。



午餐時,小朋友吃漢堡薯條,大姊姊們吃雞腿飯,結果石頭很失望,因為他想吃便當,也愛吃雞腿便當的橘子妹,就把她的雞腿飯給石頭吃



要回來之前橘子在六福村買了一盒爆米花給石頭吃,石頭沿路吃呀吃的,快吃完時,把爆米花丟回給橘子:「姊姊,我吃不下了,給妳。」

然後橘子就把剩下的吃完,吃完後順手丟進垃圾筒。

結果石頭大叫:「不要把我的盒子丟掉!!」



橘子說:「妳要盒子幹嘛?,」

「我想拿回去炫耀」石頭說

橘子:「那時我心裡好心酸。」



聽到這裡,我想起我和橘子妹有次走在臺北捷運遇到的賣口香糖小孩,我的哭點一向不會很低的。但是這兩個畫面,都讓我熱淚盈框。



我跟媽媽說了這件事,媽媽說:「買爆米花吃,有沒有買飲料給他喝呀?」

我說:「噢,那我就沒問那麼清楚了」



我在想,所有快樂的過去,讓我現在回憶起會掉淚,那麼,這樣快樂的一天,會帶給石頭怎麼樣的感受及回憶?幸福,對石頭來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但是要過簡單的生活,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如果不曾有過,會不會他就不再期盼下一次的幸福?

如果一直等不到下一次的幸福,石頭回憶起這一天的快樂,會不會變成感傷?

如果不曾到過天堂,會不會就習慣貧窮而感到滿足?

如果不曾到過天堂……?



【後記】

橘子妹有朋友看了這篇文章,在他的網誌上寫了一首歌:

http://www.wretch.cc/blog/b0185698/1261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