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孤獨的創造】 十一年

2006.12.02(六) 凌晨03:00 十一年




http://www.ebaomonthly.com/window/talk/maple_c.htm

↑piano在網上找到我2000年時寫的文章,好懷念啊!但也挺噁心的







兒時玩伴、也是出生到十八歲的鄰居,美秀的媽媽近一年處於失智狀態,直到十幾日前走失了,她小兒痲痺的父親,日日在我故鄉關廟鄉的大潭邊盼望。發了傳單刊了報紙,也找不到失縱的媽媽。



也許這時候,還情願找得到一具屍體。



我在腦海裡模擬,她媽媽人間蒸發在那日的黃昏,依稀記得那個不愛笑的婦人。



聽阿嬤說,小我一歲的美秀現在工作還不錯,政治系畢業後,考上公家機關,月薪五~六萬,但她有個當兵回來的弟弟,常常偷走小兒痲痺的父親的生活費用。



離開故鄉十一年,能改變什麼?



十一年,讓我幾乎破碎的家,恢復了完整,我很愛很愛這個家,雖然不肯離家讓我失去許多東西。

十一年,我二十九歲的國中死黨,已經離婚並且有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女兒,懂得用MSN跟我聊天了。

十一年,當初還在念幼稚園,媽媽的乾女兒,如今已經念護專了,最近經常打電話給我。

十一年前,國中同學雅慧的媽媽和我媽聊得很開心,而今已經病逝一年。

十一年前,我未滿十八,我以為我的家就此破碎。

十一年我高三畢業的前半年因家庭因素休學,連肯德基都不肯收留我,十一年後,我跌跌撞撞熬到了在職班研究所,為了十一年前曾經斷裂的學生生涯,只是為了對得起十一年前辦完休學,頭也不回的離開校園黃昏裡的那個我。十一年後,我並沒有變得更好或更有錢。



十一年能改變什麼?讓人懂得人生是如何苦痛?如何的孤獨?讓人體會生離死別的至痛,十一年,帶走許多人。十一年後,我已經不再輕易掉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