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出版所】臺灣不再純粹?

2006年10月18日(三)15:55~16:06




最近仍然睡不好,我在想,可能是我真的給自己太大壓力了,一閉上眼,腦海就會閃過「還有什麼功課沒作、什麼報告還沒準備、哪時要交什麼東西、哪時要上台報告」不像之前當學生那樣,上課只要聽老師講話就行了。現在每次上課都得備課,上課就是在課堂上講自己準備的,無時無刻不被點到發表意見。

以前,總是想當第一名、當最好的,如今在所上是倒數第二嫩的出版成員,有點辛苦、有點害怕、更是緊繃。



這學期北京大學的顧肅教授,在研二開了門課,10/15星期日,所長把研一和研二在職和一般生都安排一起聽顧教授聽演講,顧教授的人與他的演講很平易近人,我和小恩同學坐在一起聽演講,我很專心,我以為他不專心,昨天半夜三點半驚醒,睡不著跑到他的部落格去逛逛,看到他寫下了感想,跟我的想法很像。其實,上研究所這幾個星期,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台灣的出版市場玩完了!」

換個角度想,也許只是因為我們在課堂上的討論,一直是負面的,所以才會讓我有這種錯覺。那天聽完演講,倒是覺得中國大陸的出版市場,充滿了希望,而且,他們真的比台灣用心在發展出版產業。



那天聽演講的收穫其實是後半段顧教授分享的寫作經驗及方法,所以我到了後面才認真在作筆紀。



到底是我們台灣以產業反攻了大陸,還是中國在不知不覺中統一了台灣,不知不覺中台灣人都跑去了大陸;也在不知不覺中,街上充滿了外籍人士,玩鬧聲比台灣人還囂張。這裡,不再純粹是台灣。



顧教授在演講裡,很有技巧的為他新書宣傳:

自由主義基本理念/顧肅/左岸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412



我只希望,我能夠克服這一切困難,順利的、如期的於兩年內拿到學位,並且得到未來我在出版的路上,所能使用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