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孤獨的創造】 鱷魚走的1995年

20061005(四)am03:40



前陣子看電視,說房裡不能養魚,對身體健康不好。

阿呆我之前在人二木木公司時,跟同事大夥養起魚來,辦公室也養、客廳也養,房間也有一小缸。後來我房間的魚,不知為啥一直死掉。

原來是房裡不能養魚吧,大概是我的氣太強了,魚都被我剋死光光嗎?



突然很希望房間有一棵小植物,好久以前就很希望了。



昨晚因應在失戀雜誌參加的社團主題前世今生,寫了一篇【前世我不愛你們】,逛失戀雜誌網站時,突然發現首頁有個標題寫著【一切糾葛只因前世我不愛你】心裡想說,怎麼會這麼巧,都在討論前世今生喔。點進去一看,標題連結的是我寫的文章,原來繼上次的【借來的幸福】後,我的文章又被推薦了。



有時候覺得自己好瞎喔,日記的錯字那麼明顯,重看了幾次卻沒發現,我果然不適合做這種需要集注意力的工作。總是要在這樣孤獨又寂寞的夜晚,才會發現有個錯字在螢幕上閃閃發現,唉,這些頑固的錯字呀!







‧邱妙津,一九六九-一九九五,台大心理系畢,留學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心理學系臨床組。

‧曾於張老師心理輔導中心擔任輔導員,後進入《新新聞》雜誌社擔任記者。

‧曾獲聯合文學中篇小說推薦獎、中央日報小說獎。

‧著有小說集《鬼的狂歡》、《寂寞的群眾》、《鱷魚手記》及《蒙馬特遺書》。



《蒙馬特遺書》是她生前最後著作。



因為月光妹妹的關係,我看了他的《鱷魚手記》,第二遍再重讀這本書是在2004年,我離開人二木木公司時。第二遍讀的時候,很有感覺。在某些片段裡,幾乎無法自拔。



邱妙津於大學時期寫作才華即展露頭角,先於1988年9月以〈囚徒〉獲第一屆中央日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第一名,並於1990年11月以〈寂寞的群眾〉獲第四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推薦獎。大學期間她曾入張老師心理輔導中心受訓並於台北永和張老師中心服務兩年,後進入《新新聞》雜誌社擔任記者一段時間,並曾接受過半年的電影導演訓練課程,拍攝了長度三十分鐘的十六釐米影片《鬼的狂歡》。首部長篇小說《鱷魚手記》獲得了第十八屆時報文學獎的推薦獎,書中的「拉子」、「鱷魚」等詞也已然成為台灣女同志襲用的自我稱號。後來在1997年2月台灣同志首次舉辦的十大夢中情人票選活動中,她更榮登了女同志夢中情人的榜首。



在數度自殺未遂後,於1995年,在巴黎的蒙馬特,邱妙津以水果刀深刺心臟結束二十六歲的年輕生命,「鱷魚手記」等同於邱妙津個人的大學四年紀錄,書中重點之一,在於拉子和另一個女孩水伶之間的關係。







出版實務的黃老師上後現代主義時,談起邱妙津,他問:「邱妙津是男的還女的啊?」

同學互相看了看對方,接觸這類書的人大概不多吧!

過了一會兒,見同學沒反應,我回答:「她是女的。」

黃老師:「噢不,我是說他在書裡的角色是男的還女的?」

我以為黃老師講的是鱷魚手記這本書,我想到了書中的女主角水伶,然後回答:「嗯,他在裡面是男的。」



黃老師提到,駱以軍的《遣悲懷》是一部研究小說,駱以軍在書裡,一一回應了邱妙津在書裡寫給女友的情書,以對寫的方式。

回到家查了資料,才知道老師說的不是鱷魚手記,而是邱妙津的遺作《蒙馬特遺書》。



所以,《遣悲懷》是我最近想看的書。



【明說或許需要勇氣且傷感情,因為沒有人活著是願意被他人如此對待的,這是基本的道理,其中並無什麼複雜、高深的大道理,也沒有什麼好「不知道」、「不能控制」、「混亂」或「需要時間想清楚」的。/邱妙津──蒙馬特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