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所】 濱臨崩潰之後,會有新的人生觀

20060918(一)02:19




上了整天的課,晚上才回到家,很累卻睡不著。學期修了12個學分:

出版事業經營管理、研究方法、論文導讀與討論、出版理論與實務。



【出版事業經營管理】是所長的課,第一天就倍感壓力,【研究方法】,教了一些問卷調查的統計軟體操作,很好玩,但【論文導讀與討論】要讀許多原文的東西,好有壓力。【出版理論與實務】今天提到很多關於文化方面的事,包括語言、文字、詮釋學、後現代主義及邏輯方面。老師自己開出版社也教哲學,所以上他的課,很像在念哲學,但是上了五個多小時,頭都痛了。這一科也需要看一本原文書,但老師講了方法後,其實沒那麼困難,況且一天看懂一頁就行了。



今天同學羅社長拿名片給我時,我跟他說:我買過你們公司的書呀!

他笑了笑,我說覺得很神奇,那本書買了幾年。考上之後看到通訊錄上同學的服務單位、想起那本書,翻了那本書後面,看到發行人的名字,居然是我現在的同學。就覺得好神奇噢。

他說:妳買哪一本書?

我說了書名,是提高自信的一本書。

呵呵。



這個羅社長跟一家出版公司的行銷主任苑先生還有商X文化的老闆三個人是好朋友,有一天三個人一起喝酒時,就講到要來考這個,以三個人的身份地位,來考出版所的在職班是很容易的,當然都上啦!但是後來商X文化的老闆沒來讀。我跟他們說,以後要叫老羅跟老苑,看那個樣子,倆人年輕時都是業務起家的吧。



原本我以為我們班我年紀最小,今天跟小恩先生坐在一起,聊了許多,才發現他比我小啦!他跟另一個同學在幼X擔任編輯,但上個月他離職了。昨天我以為他跟另一個同學是男女朋友呢!所以昨天不大敢跟這小恩同學哈啦!今天小恩同學上課問我問題,去吃午飯的路上就跟他聊了很久,看不出來他的同事還大我四歲也結婚了。小恩同學說他很想下來南部找工作,但面試什麼的,很麻煩。後來就跟小恩同學留MSN,因為啊,下下星期第一回合的報告,是他上台報告,我負責提問。所以我得跟他要資料,再結合我自己收集的資料,針對他報告的主題,做出提問。唉,第一門課,我就要準備一次上台報告、二次提問。第二門課要教30頁左右的計劃書。第三門課也是要報告及寫二篇小論文,下星期還要繳交搜集的資料,第四門課呢!也是要上台報告及繳資料。想到就快瘋了。



不過,真的學習很多。以前專科時代,上課都好不容易才覺得有獲得,現在每次上課都覺得獲益良多呀!



有二個報告,是跟班上另兩個也住台南的女同學一起合作。

班上十五個同學,有六個是台北每週六日下來上課的、有二個台中、三個台南,其它都是雲嘉的。



只要是自己興趣,其實再辛苦都覺得很充實的。







看白色巨塔,有幾幕是會令人濱臨崩潰的。

導演蔡岳勳果然有品質保證的,之前的「名揚四海」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