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一半是陽光】到底失去了什麼,這不重要

C:

三月都下雪了,世界再冷酷也不過如此。

「盡情去享受你所擁有、勇敢去承受你所失去。」忘了從哪聽來的,但我用這句話來幫助自己紓解近日有些「卡住」的情緒。人們通常只學會前者,忽略了後者,學會承受失去,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我很努力在學習,只是怎麼也學不會。

倒是,我也不希望自己學會,希望到老的時候,還是能常常回憶起這一段美好的際遇;希望有一天身邊的人離開、或者我要離開世間,我會失聲痛哭;希望每次失戀,我都能悲泣不已;希望不管失去了什麼,我還是會大感失落。人吶,遇見開心的事,都會記得要大笑了,為什麼承受失去時不能大哭呢!

很久沒有在Msn上聊,聊到關於那兩年、以及你覺得失去的部份。

你用「失去」兩個字來概括了所有情緒,嗯,我懂吧!
但也許我說:「我了解」,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以為。

你說了「失去」這二字,還有很多我沒有參與過的你部份情緒,很多‧很多。

我沒來得及與你分享你在從事這工作的最初心情,我只知道那時的你必須很勇敢,當時你確是很勇敢,所以才會只是一直往前衝吧?我想,非常需要思考空間的你,那兩年一定極少思考,極少思考、缺乏整理,常常會讓人連失去了什麼也不自知。

那些日子,我沒參與的,真的很多,每日的開始到你們回到辦公室之前,都是我全然不知的世界。我記得面試時,聽了昭傑的一句話,他說:「這個辦公室主要給業務回來休息、辦公用,像在外面跑的業務能有回家休息的感覺。」

天吶!你知道嗎?聽到那段,我巨蟹座的本性又發作了,兩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那個家的女主人,兩年來,只要過了中午,我就開始期待聽到你們的車聲、盼望你們回到辦公室,少了任一個人的黃昏,都不會是完整。那兩年裡,有幾個傍晚,你們因為開會而沒回辦公室時產生的孤獨感,到現在還很清晰的存在我腦裡。

當時的我也很勇敢,愛情曾是我人生中的全部,但那時我告訴前男友,我喜歡這工作,所以我不會跟你一起到北部。隔了這麼久,我沒有後悔我失去了這段愛情,因為我擁有了你們這群人的溫暖,到我決定說再見那時,都還是依恃著你們給的勇氣往前走。

你說失去了?也許吧!在我回憶著的同時,我思惟經常是複雜的,像是在某些個清晨以及黃昏時,不小心遺失了什麼,卻怎麼也想不起,就讓它一直這麼混亂著吧,人生的思考意義,不就在於釐清這一些嗎。

我只是一直不明白是什麼力量或情愫,讓我無法割捨與你們之間,我不是一個初出社會的小女生、這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你們不是我遇過的第一群男孩,但就是這麼覺得你們會是一輩子都存在的朋友、更甚是家人了。

我只知道,那兩年我很努力很努力,我的努力,來自於這個團隊給我的感動。然後,我也看到你們很努力很努力,少了任何一個表情,這一段記憶都不能夠成立的。也許是因為很努力的付出吧,那兩年,放了太多心在上面了,把原本準備好要面對這社會衝擊的勇氣,都放在這兩年裡。可是,只有付出,這並非壞事啊!

上星期三,去找你們的隔天晚上和小淇聊電話,聊到白曉燕命案去說服陳進興的通靈者伶姬,我看了她的書「如來的小百合」。

提到常會在做一些事或處於某個場景時,突然覺得「這一幕好像發生過或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去找你們當天,你在打資料正做畫表格的動作時,我突然產生那種似曾相識感覺。

以前有朋友告訴我,那是因為自己曾做過那個夢,所以發生時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小淇說:因要製造與媽媽之間的話題,所以也看了伶姬的書,好像在「鬱金香通靈屋」書中有提到吧!她說:「會有那種感覺,不要懷疑,那是你前世曾經和這個人做過相同的事。」那個人上輩子也許是你的誰、也許也曾有過緣份……。這樣的情況,在我人生中重大事件發生時經常出現。自己很清楚那一幕其實沒發生過,但不知為何就是似曾相識。

聽小淇這麼說,我就很開心的相信了,相信也許上輩子我們一群人也是好朋友,約好這輩子要再當好朋友吧!如果真的有前世今生、有下輩子,我相信這樣的緣份會一直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