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3日 星期日

二十八歲,我是個老女人

我和專科時期感情最好的同學小婷講電話,從1/22的22:02分到1/23的1:40分。


喉嚨失聲了,哈。

她說,覺得談戀愛很煩且浪費時間,一個人比較好。
我也覺得談戀愛很煩且浪費時間,但一個人不大好。
她說,談戀愛要挪出時間陪對方,有時會讓她很生氣。
我呢,既然是戀人,不管再忙都該盡到責任,每星期至少要陪對方一天。
大概是西洋情人節又快到了吧!氣氛開始變得諷刺。

前幾個月陪小婷來我家過夜的一個女朋友,突然戀愛又再三個月內閃電結婚了,是老男人,經濟狀況許可,所以可以為女生做很多事。

連年終打掃都請幫傭,並且告訴女生:「我怕妳會太累或受傷。」

多好聽又營養的話啊。

遇到了一個疼愛自己的人,幸福不一定是美女的特權。


小婷說:「朋友都很幸運,找對人也在對的時間結婚了。」但婷不羨慕,她一向喜歡一個人,並且在乎女朋友多過於情人,我呢?過去常因為了情人而忘了朋友。

我和婷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敏感且多愁、她是個大而化之,凡事得過且過的人,但我和她相處起來非常契合。

楓媽說,鄰居阿姨要介紹一個同事男生給我認識,住新營,任職於公家機關,楓媽告訴我:『我跟那個阿姨說了,妳還不很想結婚或安定。』

那是我平時透露給楓媽的訊息,但其實是真愛還沒有出現的藉口。

楓媽在楓爸面前的態度就不一樣了,變得不支持我,要我去看看鄰居介紹的男人,每回談到相親,我就會揣想,對方及其陪同者會不會在私下討論著:『這個女生也太胖了吧?這個女生太壯了啦!』我總愛預設立場

去年那次成功的相親後,就發誓我不要再相親了,真是個難忘的回憶。
那個三十八歲年長我十一歲的男人,
沒有我想像中的粗獷豪邁,他瘦高的身材,臉上是看得出年齡的,

來我家時,我正在上網,媽叫我下樓後,我開始煮花茶並且邊和他聊天、邊幫他倒茶,很自在,因為就算我心裡再紛亂,還是會表現得很自然,大概因阿姨的描述,讓他與我對話時顯得膽怯,雖然他表現一副大男人的樣子,但我看得出他在我面前沒自信,他說他是個不看書的人,其實無所謂,只是聊了許久,發現和他的世界完全沒交集,怎麼在一起?

我在他面前表現很有自信,那也許是因為年記比他小很多的關係吧。
他告訴阿姨說想安定、要找一個可以照顧家庭的女孩子,覺得我適合他,我在想,他年輕那時,大概不覺得我會是他要的女生吧。

三十八歲的他,覺得我是個適合娶回家的女孩,他只是覺得我可以當一個好老婆吧!除了那之外,我還有很多想做的。我很清楚,我要的不只是一個想安定的男人、一個家、不是生小孩、當家庭主婦這樣而已。

我會有自己可以發揮的工作、有朋友、有自己的夢想實現,然後跟對方分享彼此的獲得,
我要的婚姻,必須是因愛情結合,倆人有共同的目標及理念。

不再相親,是因為我不懂拒絕、怕傷害別人,也因為我無法接受別人在看了我之後,覺得不OK的。

我根本不能接受一段感情要經過那麼多人的參與及關心,
也沒辦法在看完一個男人的外表且聊一些話,就決定是否跟他在一起。

還有,接受了相親這回事,就好像接受了「我二十八歲,是個老女人了」的事實。
28歲,這年記讓我感到很徬徨且心慌。

我幾個月來難得不窩在電腦前的這幾天,也難得排了規劃表、輪番閱讀著床頭好幾本看很久卻沒曾專心看完的書、看電視、睡覺,整理了很多回憶,處理了很多放不下的心情,就是沒再去想起感情的事了。

我想,過去我浪費了太多時間在感情及溫習回憶上,以致於我有好多想做的事,卻沒能好好去完成。

將畢業後已裝箱的書又翻了出來,想開始準備夏天的考試。

其它的呢,就不去想了,尤其是愛情這事。

其實,有沒有愛情,根本不是那麼重要了,都已經學會一個人獨自生活了不是嗎?都懂得愛自己了。

雖然最近好消息頻傳,影響了我,但沒能在這兩年結婚,所以和麻己小婷倆人約好今年秋天要再回到同一家學校念書,然後好好完成我們的計劃。

畢竟,靠自己最實在,因為我從來不會知道此刻愛著自己男人,會在哪一天離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