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4日 星期二

你有沒有不得不的勇氣?

你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多,說伯母打電話給你,知道你在加班很捨不得。我想伯母一定會很捨不得你的,你又是那種受了委屈也不會說出來的男孩子。一個男孩子自己住那麼大的房子,不但啥麼都得自己打理,更要承受面對一屋子的寂寞,而且我覺得你不像很多年輕人,有非做不可的休閒活動或其它外出的興趣。


我有時候在想,真正的你,到底是現在這個你、還是以前鮮少說話的你、或者是那個打籃球的你呀!

其實你這個人在很多人眼裡,算是趨於完美的,但在你自己的標準裡,總是覺得不夠...不夠,不好...不好...。以前很多私密的事,也只敢和你說,你讓人很放心把心事交給你,但你有沒有講心事的對象啊?

離開近二個月才慢慢懂得,為啥麼在國外,只顧著自己的人並不會被說成所謂的「自私」。在我們台灣的大多數人,因為怕被說成是自私,總是付出自己的力量一點也不留的做著讓在乎的人高興的事,可是我在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只為自己、只讓自己好,那每個人是不是就都會很好很好啦!因為我們沒辦法給予別人完整的需要,我們需要的永遠也只有自己能給得起。

人呢!就是有很多的無奈呀!想著很多該做的事事,卻永遠覺得不是時候。可是噢!做個很呆的比喻:為啥麼有很多男人,在女朋友沒懷孕時,覺得現在結婚還不是時候、現在還沒有力氣養一個家。但哪天突然發現女朋友懷孕,不得不結婚了,卻變得有力量了。

這讓我想起你常說的「最小阻力之路」,很多時候都得到"不得不了",我們才敢去做。可是,有啥麼事情會讓你不得不「改變」呢? 改變,不只是不得不,還需要勇氣。這個勇氣呢!我在他們開幕那天聽了,C 說:如果今天不是和 J 搭檔,那麼多年來一直想離開公司的他也不會有勇氣去做。那是 J 有勇氣嗎?其實也不然,我想,勇氣是需要被激發的、或者勇氣是需要同伴才肯出現吧。

所以常常很生氣鎚打著自己、責怪自己沒有勇氣,我們都錯了,勇氣並不在自己的身上或心上。

說了這麼多,我到底在說啥麼啊!呵呵,其實,只是窗外突然下起雨,然後你寄的第二封MAIL中短短幾句話,讓我感受到你當下的情緒,所以很想很想寫封信給你。我在想,你最近是不是經常有著想改變現況的念頭?又啥麼時候會讓你不得不改變呢?

改變既然能使一個人有所成長,成長必須經過掙扎和痛苦,所以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會是值得的。我很希望明年的此刻能聽到你的好消息,那時你肯定會是:不管去留都有著自己的決定權啊!我也常想著,能看到35歲成熟的你,會是啥麼樣子。ㄟ35歲離現在還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好好努力吧!我曾經對你述說我對35歲那時夢想中的你和我,但我的想像裡似乎沒有其它的人,有時候我很想,就自己和爸媽住在這兒,我好喜歡現在的家,好喜歡自己的房間,好喜歡這樣簡單沒人打擾的生活。

你呢,趕緊說:『喂喂喂,那時候的我會帶著小寶貝還有我的愛妻。』

『是噢!不是說你要走 J 和 K 的路線嗎?怎麼又想組織家庭來了。』
對了,你常說的「最小阻力」及「二分法」的理論,真的很受用耶!這五十天來,我都是這麼告訴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