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日 星期二

堅強、悜強、倔強的楓

我經營四年多槭樹林裡的楓,我經常以她為傲,爸媽常說:如果妳以為網路上那些誇獎過妳的人,說妳好的人,就是妳的全部,有一天,妳會摔得很疼。有一天我會摔的很疼。


我只想說:如果沒和我相處過或見過面,請不要對我這個人下評論。如果妳沒看過我的書,請不要對我的作品有所批評。我接受看過我書的人的批評與指教,但是請不要污辱所有想幫我出書的出版公司他們的肯定。
事實上我會出書,我一直認為是老天爺給我的救贖,出書沒有讓我得到啥麼,有的只是偶爾收到讀者的來信,述說他們讀完我書的感動;說她在旅行路上的書店發現我的書的感動;說他買我的書放在捷運站附近想與更多人分享。

這是唯一可以讓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在這之外,我還是很努力的上班工作,我永遠記得前男友告訴我的:得先把現實顧好,才會有夢想。
我沒曾去跟出版公司套過交情、沒曾去拜訪誰幫我出書、除了我網站的新書訊息沒曾用任何手法宣傳我的新書。當然,這陣子有了其它的出版機會,我也沒曾想過要跳槽有更好的機會。我永遠感謝幫我出第一本書的小如(肥企鵝)也永遠感念現在幫我出書,給我很大空間、不曾干涉我創作,並且找了很多其它機會讓我發揮的東觀經理。可是,這些都是我自己努力而來的,我沒有靠任何人的關係或介紹,我也沒有任何門路,更沒有優沃的家庭背景。

如果妳們疑惑:『出版公司為啥要幫妳出書啊!寫得好的人那麼多。』

是啊!我也曾問過自己這問題耶,網路上文筆好的人那麼多,文章寫的有深度的人那麼多。我總是說,我運氣比別人好吧。但是,請別忘了,我自己一個人躲起來掉淚時、我每每出完書就嚴重憂鬱長達時、我一個人面對一切時,我絕不會要任何人跟我分擔。如果要問,為啥麼妳這麼的不坦白,為什麼妳的防備心那樣的強。因為,我不習慣告訴別人有多痛或多開心,還是多喜歡。因為那倒不如我自己去好好去感受。

我現在的一切,是我唯一可以掌握我生命的方法。在出版的路上,我不敢自命清高,因為機會也許只有一個。很孤獨的活著,甘願孤獨的活著,因為我必須永遠的一輩子這麼清楚的看著自己。因為我相信,會這麼深刻的愛著我的,只有我自己。

這兩天我很開心,我又獲得了一些,也找回了幾個朋友,其實,有時我也很想扁我自己。朋友說,我很讓人疼不下去。因為我有三強:故作堅強、悜強、倔強。即使痛死了,我也會說:不會。即使快要累死了,我還是說:我可以。想做的事即使全世界都反對,我還是一定會去做。我讓很多人生氣吧!可是我卻也要說謝謝,其實,所有對我付出、對我好的一切,我都謹記在心,即使沒曾開口,我還是感謝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