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3日 星期一

別對男人太好

晚上接到好朋友的電話。她是我在學校三年總是形影不離的好同學。


早知道她害怕愛情的。這麼漂亮的女孩,27歲,連初戀都還沒發生。

她總是不肯承認父母的離異是導致她害怕的最大因子。她說,身邊朋友例子也夠多了。她在乎的和我一樣,是結果吧,過程再美,結局不一定如願。

怎麼永恆?怎麼維持?怎麼讓感覺不變?她說,既然怎麼努力也維持不了,那何必去經營。
我說:妳這種因噎廢食的想法真不可取啊。

『幾個同學都準備在今年結婚了!』她嘆嘆氣說

我說:妳覺得我們這樣有什麼不好嗎?結婚又有什麼好?沒結婚有什麼不好?

我心想,如果有人問我結婚的理由,除了一時衝動想與對方白首到老的緣故

大概就只是為了讓關心我的人看見我幸福而安心吧!不然呢?結婚有什麼好?

她的大姊,大概就是沒結婚最好的例子,她的二姐呢!大概就是結了婚最苦的例子。

我呢!在經過滿二十七歲那個月相親後,徘徊在結婚與不結婚的掙扎之後,成了引導她在思考結不結婚的好與壞的例子。她真的很幸運,怕了戀愛,不談戀愛,所以沒曾受傷。

昨天有個人說:『不把感情看得太重,就不會再受傷了。』

不把感情看得太重,是我在這幾個月學會的東西。
在二個月之間,有三個男人告訴我:別對男人太好。這對我來說,很難,很難。可是我必須去執行。為啥麼告訴女人「別對男人太好」的總是男人呢?我不知道,我只是後來才明白,看著愛情蠢蠢欲動的感覺,也是對男人不好的方式之一。
這是我做過唯一對男人不好的事,得到的結果是:男人漸漸離開了。

後來我才知道「別對男人太好」這句話的涵意。

當最後留下來的那個男人,那個可以接受你對他不好,卻還是留下來的男人,才是最愛妳的,是嗎?